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生产性服务业:莆田产业经济的“黑马”

2018-10-17 09:08  陈盛钟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得益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各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莆田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莆田市多个生产性服务行业呈现良好态势,其中,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开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递业上半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5.1%、32.4%和63.7%。

从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莆田市现有超过4000家制鞋企业,素有“鞋城”之称,鞋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莆田鞋企以往多以贴牌代加工的粗放型生产模式为主。为了打破低端代工的魔咒,当地一些鞋企转变思路,从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创办于2007年的莆田萨拉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代工鞋企,效益平平。2013年,该公司创立自主品牌萨拉曼,“代工+品牌”两条腿走路,并成立研发中心,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我们已在全国开了200多家实体店,还在北京、厦门和莆田设了三个研发设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蔡建东介绍,依托研发设计中心,他们与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科研合作,研究新型鞋材料的改良和应用,并长期为伯希和、骆驼、探路者等户外品牌研发新产品,每月设计鞋款达百种以上,去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莆田市经信委生产服务业科科长欧炜告诉记者,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的新产业形态。近年来,莆田市高度重视服务型制造的发展,全市26家制造企业进行主辅分离,共分离出39家生产性服务企业。同时,鼓励个性化定制在工艺美术、纺织服装、制鞋等行业的应用;鼓励节能环保制造企业向工程装修、运营服务等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成为环保产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以来,莆田市有10家企业获评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位列全省第三。

此外,莆田市还加快建设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去年成立的莆田众协联是一个由政银企合力打造的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目前已入驻鞋企108家,供应商553家,实现交易额超过40亿元。莆田学院设立的省激光加工与精密检测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技术与管理咨询、创新设计等服务,为三福古典家具、华佳彩等2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物流和快递业发展迅速

仙游县是全国最大的红木产业基地,“仙作”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原先,“仙作”红木家具配送大多采用打木架方式,不仅增加了配送重量,而且操作难度大,还极易在运输途中发生破损。也因如此,包装和运输配送问题一直是“仙作”家具行业的痛点。

为此,顺丰速运公司专门推出了“仙作”定制化包装服务。莆田顺丰公共事务部经理傅尚宁介绍,该公司租赁了1200平方米的场地专门服务“仙作”项目,为商家提供上门揽收、代包装等一条龙服务。对于大型的红木家具,采取增加气垫膜厚度、定制泡沫刻模等全方位保护红木家具,同时采用纸箱外包装,提升了产品的整体美观。对于小型的贵重红木摆件,则通过发泡剂定型功能,将原先“一刀切”的包装转变为个性化定制包装模式,基本可实现无损到货。据统计,目前,莆田顺丰已实现年寄递“仙作”红木家具超过4.5万件。

今年5月,莆田市最大的一条全自动快件处理流水线在莆田圆通物流园启用,其能够自动称量、识别面单、分拣,每小时可处理2万余票快件,对比以往人工分拣,快件处理效率提升了2.5倍以上,分拣准确率也大为提升。据统计,如今莆田圆通日均出港件约10万票,进港件4万票。

据悉,物流业和邮政快递业是莆田市生产性服务业中发展得较为成熟的行业。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经营范围含有“物流”的企业有700多家,其中50亩以上的物流园区有11家。

将迎广阔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年莆田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以及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大企业少、竞争力弱等问题。以互联网数据服务业为例,今年上半年,莆田市规模以上互联网数据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04.3%,但据莆田市统计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全市仅有两家规模以上互联网数据服务企业,行业发展相对滞后。

“未来,生产性服务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莆田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性服务业涉及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多个环节,包括现代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莆田经济运行效率、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和优化,增强区域竞争力,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关人士认为,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应尽快完善出台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税费减免等方面多方助力,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