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疆同心医疗救治”项目在喀什启动 2年救治100名贫困结石患儿

2018-10-17 17:20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粤疆同心医疗救治”项目启动

“粤疆同心医疗救治”项目启动

南方网讯(记者 彭志强 通讯员 粤民宗)10月11日,“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启动仪式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该项目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推进,旨在发挥广东资源优势、医疗优势、人才优势,帮助新疆喀什地区安全有效治愈幼儿结石患者、传输先进医疗技术、支援医疗设备、提高当地医疗水平。

项目启动仪式由喀什地区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张永刚主持,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忠幸,喀什地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扎克·左尔东,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贺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邹小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张琪、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释光明,广东省民族宗教界以及有关爱心企业等项目主办与承办单位领导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授予爱心捐赠单位爱心捐赠牌匾

黄忠幸在讲话中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从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此次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项目,是直接服务于南疆基层群众、改善民生、温暖民心的民生工程,也是广东省民族宗教系统聚焦民族团结、搭建多层次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的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黄忠幸表示,这正是本次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的重大意义所在,“通过开展这种医疗惠民助力脱贫攻坚,稳人心暖人心的公益项目,或部署和开展更多形式的共建工作,对加强与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增进感情,进而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有裨益。”

广东援疆前方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贺宇对“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高度肯定,他评价“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

启动仪式上,受益于该项目,于当天实施了免费住院手术治疗的患儿家属也发表了感言。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精准扶贫,医疗惠民,让我家3岁的孩子得以解除痛苦重获新生”,患儿麦麦提的家属在发言中数度哽咽,她说,来自广东的医生用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医德为孩子解除了身体的痛苦和家人心理的负担,非常令人感动,“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当代医生的高尚品德。同时我也将继续关注援疆动态,看到各民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探访病房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前往走访病房并慰问患者家属。同时,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副主任许可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李钧、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谢国海等组成的医疗团队专家代表为该院医护人员举办了3场结石治疗专题学术讲座。

“由于喀什区医疗技术相对落后,面临着尖端医疗设备短缺、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的困境,如何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最大程度的减轻患儿的痛苦,已成为本地的一个医疗难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迪力夏提·吾麦尔告诉记者,许多幼儿结石患者常年忍受病痛折磨,动辄3-5万元的手术治疗费用是患儿家庭所无法承受的。巨大的负担极易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了解,新疆喀什地区因饮食、水质、地域、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是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的高发地区,尤其维吾尔族幼儿结石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幼儿结石患者相对成人具有其生理特殊性,机体耐受麻醉、手术、应对创伤的能力较差,手术风险很大,对术者的经验技术、手术设备的安全性要求高;且由于幼儿代谢等方面的原因,其结石复发率高、复发速度快。

为此,在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古洁的重视和推动下,依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组建的专家团队,开展了本次“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该项目既可以为幼儿结石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帮助其免除病痛的折磨,又有利于传输先进医疗技术、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使边疆民族地区的儿童健康成长。

该项目计划总投入500余万元,未来将定期派出专家、医生助手及医疗器械技术人员前往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救治幼儿结石患者,并通过现场教学、学术讲座等方式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计划在2年内资助救治当地约100名6岁以下、因家庭贫困而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幼儿结石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经省民宗委宣传发动,该项目得到广东省宗教界的大力支持,筹集善款达430万元。此外,相关企业也提供了数百万元医疗设备的无偿借用,以及无偿捐赠医疗耗材60万元,用于大力支持此项目活动的开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