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以心交心服务“讨海人”——记邮储银行莆田秀屿区支行信贷员黄雄一

2018-10-23 1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23日讯 5年前的2月,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的黄雄一正式成为了信贷团队的一员。3年前,当他第一次接触海洋捕捞行业时,恰逢福建大力推行渔船“小改大、木改钢”政策,以提高渔船安全性能,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拓展捕捞业的生产空间。而他,也通过与政策受益渔民的接触,亲历了邮储银行通过创新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这一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决心和努力。

真诚服务带来“吃螃蟹”的人

秀屿地处沿海,是莆田海域面积占比最多的地区,海洋捕捞行业主要在此聚集。作为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的一员,黄雄一有幸最先接触渔船捕捞行业,攻克该行渔船贷款业务。业务刚开办时,渔民享受国家政策扶持,越早造完船,也就意味着能越早领取到补贴。众多的“讨海人”迫切等待着资金。对于银行来说,谁能率先突破首笔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业务,谁就能抢占先机。

为了能尽快解决渔民的资金需求难题,黄雄一和同事快速摸索海洋渔业产业,熟悉调查和放贷流程,并在海洋渔业局的引荐下,顺利联系上了山亭镇首批造船的8位优质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召开沙龙与渔民面对面交流,提出金融服务方案。然而在场的渔民并不“买单”,其中一位造船规模最大的渔民说:“你们行原来没开办这项业务,会不会做啊,不要到时候拖了一年半载才放款,我们造船工期拖后那么久,损失可就大啦!”其他渔民也跟着附和。面对大家的质疑,他耐心解释了邮储银行目前的贷款流程及政策,并跟客户保证:“大伙儿作为首批造船的客户到我行来申请贷款,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行一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各位的资金需求,请大家放心!”经他一再说服,客户最终被黄雄一的真诚打动,当场便有3位渔民表示愿意尝试一回,做个“吃螃蟹”的人。

受理了客户的贷款需求后,支行也在当月实现了放款,信守了当时的承诺。后来,敢于“吃螃蟹”的3位渔民成为了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的忠实客户。也因此,邮储银行高效服务的口碑迅速传开,为邮储银行在关键时期的业务拓展尽了他的绵薄之力。

将心比心为“讨海人”省钱

客户在办理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的同时,还需为新建造船只购买保险。为了满足客户需求,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以取得合作。但由于是新业务,大部分保险公司回应未经办过此类业务需与上一级反馈。

客户不等人。得知到情况后,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也协助了解保险公司合作意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两天的谈判后,终于有一家公司表示可以经办该业务,但是开出的费率较高。考虑到这样会给客户无形中增加资金负担,黄雄一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支行长反映,并由支行长反馈至上级行。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邀约保险公司谈判,经过多方周旋,终于把费率降了下来。黄雄一得知消息后立马把喜讯告知客户,客户激动不已:“你们真心为我们‘讨海人’省钱啊,知道我们赚的是辛苦钱不容易,能省一点就是一点,我决定就定你们银行啦!”

听到客户这样一席话,黄雄一为身为一名邮储人感到无比自豪,并下决心要尽快完成业务,给客户一个满意的交代。由于客户的船只建造都在异地,他和同事次日便搭乘最早的一班动车前往造船地实地调查,回来后迅速完成调查报告上报审批,该笔业务在3天内就落了地。

关心帮助把客户“当亲人”

去年年底,黄雄一的一位湄洲岛客户林海生在一次海上作业中,不幸因意外触电身亡。他平时常与客户打打电话,聊聊近况。得益于这些日常往来,事出之后他第一时间获知了消息,并迅速向支行领导汇报。在支行领导的安排下,黄雄一和几位同事前往客户家中慰问安抚。

面对邮储银行员工的到来,客户的妻子失声痛哭:“我家海生太不幸了,好好的一个大活人就这么说没就没了。贷款眼看着也快要到期,家里的顶梁柱塌了,等渔业互保协会理赔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着落,我这一家老小可怎么办呀!”客户林海生的下一期40万元的贷款还本即将到期,突如其来的变故对这个以渔船捕捞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边感知着客户家属当前面临的困境,一边听着不断重复、悲痛无助的哭泣声,黄雄一和同事们轻声安慰,告诉她邮储银行一定会尽力协助,一起解决困难。回去之后,他将客户的情况迅速汇报给支行领导,通过支行领导与渔业协会会长沟通,客户的妻子在短时间内顺利领到了25万元的理赔金,为还款减轻了不少压力。客户的妻子深受感动,电话中的她连连道谢,说着:“有了这笔钱,我们家的还款压力总算减少了一大半,一定再想办法,争取按时把款还上。”

最终,这笔钱如期偿还,未产生逾期,也避免了客户的渔船流入司法处置。黄雄一深刻地记得,客户家属对他说的一句话:“你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出了事马上就来了,想着怎么为我们好,怎么帮我们解决困难,别的银行怕是过来催款都来不及。”

用心地对待每一个客户,以心交心换来最真诚的认可。虽然工作忙碌,但黄雄一自豪而又充实,因为通过他的服务,越来越多的渔民圆了讨海谋生的梦。而能够借此参与到当地服务“海洋经济”的大军中,他又是幸运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