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举行 莆田,准备好了!

2018-10-25 08:23  欧碧仙 伊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会展中心将作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会场。许武 摄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伊晓燕)

10月8日,礼宾接待交通保障演练;

10月13日,志愿者模拟演练;

10月20日,会务演练;

……

10月27日—31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莆田举行。这将是海滨邹鲁、文献名邦莆田的闪耀时刻。

自确定莆田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举办城市以来,莆田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为办好这一场世界性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而不懈努力。

还有两天,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莆田。“结合文明城市再提升活动,当好东道主,展现良好精神面貌,切实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论坛召开。”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向全世界发出了热情的邀约: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莆田准备好了!

倾全城之情,2810名志愿者准备好了!

连日来,每天晚上,来自莆田学院的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批次在该校文荣体育馆进行再提升培训。作为参与服务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志愿者,每一张年轻的面孔,都力求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莆田这座文明城市的热情与周到。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英语口语都具有四级基础,其中外语系学生270人。”莆田学院团委组织宣传部副部长黄屹介绍,8月15日开始,志愿者们分期进行了通用常识及基本礼仪培训。

除了必须具备基本的英语口语能力之外,这批大学生志愿者中,也不乏具有多次志愿服务国际盛事经验的学生。该校数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许丽丽就是其中一位。“两年前服务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城市因志愿服务而美好’的真谛。所以这一次,我也不愿缺席。”9月底开始,许丽丽一边忙于课业学习,一边提前进入志愿者服务状态,成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委会综合协调科的一名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只是论坛志愿者的一部分。”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委会志愿者小组组长曾宗庆介绍,为做好此次论坛志愿服务工作,莆田成立了志愿服务招募培训领导小组,由13个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截至目前,一共招募了281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僧人志愿者和义工志愿者等。”曾宗庆动容说道,志愿者的参与热情之高,再次展现了莆田这座城市开放、文明的良好形象。

针对各工作组的不同需求,8月15日起,论坛筹委会志愿者小组对此次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分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佛教历史文化、第五届佛教论坛概况、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莆田佛教概况、卫生急救知识等。“针对通用常识和基本礼仪一共培训了5期,全部培训完成后,移交给各工作组。各工作组志愿者又自加压力,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再提升培训,对每一个礼仪动作做到精益求精。”曾宗庆说,此外,按照各工作组的人数及岗位需求,论坛筹委会志愿者小组还对志愿者进行定岗定位和多次演练,确保以最热情、细致、高效的服务,迎接八方宾客。

集全民之智,85名翻译人员准备好了!

为做好外语翻译配套服务工作,此前,坛筹委会面向全国遴选、培训的85名翻译人员陆续抵达莆田,提早启动会中的翻译工作。

“翻译就是联络员,是各国之间友谊的‘桥梁’。”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委会翻译工作小组组长黄景亮说,这些翻译人员将在论坛期间发挥“二传手”角色,在进一步提升中华佛教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有效传递莆田好声音,展现莆田“国际范”,推动莆田国际化进程。

截至目前,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嘉宾将来莆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论坛规模大、活动点多,翻译工作压力大。为了组建一支精准、高效、热情、专业的翻译人员“梦之队”,更好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和宾客,今年7月11日至18日,论坛筹委会翻译工作小组与中国佛教协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普陀寺举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翻译人才的遴选和培训工作。

“我们对翻译人员进行优化调整,选出由英语、韩语、日语、斯里兰卡语等语种构成的85名翻译人员,来保障本届论坛大会的领导会见、大会同传、参观讲解、重点接待、嘉宾论文与大会发言双译等翻译工作。”黄景亮说,这些翻译人员来自北京、广东、香港等地,是一批掌握佛教知识的优秀人才。他们不仅将在会中保障同传、翻译等工作,会后,还将对本届论坛大会的材料进行整理并建档入库,为历史留下记忆。

除了在全国招募翻译人员外,论坛筹委会翻译工作小组还在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中遴选出70名外语志愿者,配合论坛大会翻译人员做好传译工作。“针对大学生外语志愿者,我们也进行了多次通用培训和提升培训。”黄景亮介绍。目前,论坛大会的翻译队伍、翻译设备等各方面筹备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希望通过翻译人员高水平的翻译,进一步展示美丽莆田新气象新风貌。”黄景亮对此信心满满。

论坛筹委会保障演练。林剑冰 摄

举全市之力,528辆论坛用车准备好了!

10月16日,莆田在南湖公园金仙广场举行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贵宾吉祥车交车仪式。“我们一共征集、投入528辆大巴和轿车供论坛大会期间使用。”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委会交通保障组车辆调度小组负责人金志强介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论坛贵宾和团组会务用车由莆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多家汽车销售企业以及莆田市公交集团等联合提供,举全市之力,保障论坛用车无忧。

金志强告诉记者,按照论坛期间交通安全保障必须安全、有序、高效,实现“交通服务零失误、交通接待零差错、交通车辆零故障、交通安全零事故”总目标的理念,今年初,莆田成立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交通保障组,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任组长。截至7月初,交通保障组在全市筹集大巴和轿车等论坛用车共528辆;招募驾驶员志愿者共697名。

“培训是交通保障的重要环节。”金志强介绍道,8月份以来,交通保障组分别在莆田学院文荣体育馆、市政府会议室、市公交集团等地举行了10多场次的驾驶员、驻点服务人员、随车志愿者等多层次、多角度涉及3000多人次的培训,在保障论坛大会期间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展现莆田人民文明、好客、质朴、自信的良好形象。

自9月底开始,交通保障组又多次组织驾驶员、驻点服务人员、随车志愿者等到厦门、福州、晋江机场进行接客、送客实地演练;组织从酒店送客到莆田市会展中心、广化寺、莆田市美术馆等论坛大会活动场馆及参观点的实地演练。“通过密集的演练,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以保证论坛大会期间交通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展现莆田开放、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市形象。”金志强说。

“为八方宾客服务,保障他们在莆田出行安全、畅通。我们准备好了!”当记者向身着统一服装的驾驶员志愿者们问起如何看待他们的职责时,他们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