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仙游:打好组合拳“扫黑除恶”不留情

2018-10-25 08:31  欧碧仙 林智深 陈洪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入工地征民情。图为度尾镇纪委干部来到建筑工地了解线索。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林圣裕 摄

东南网莆田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林智深 陈洪伟)摸排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受理信访举报、紧盯重点案件,把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仙游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斗争中的政治责任,重拳出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站位 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仙游县纪委监委主动认领,突出政治站位,围绕职责定位,强化工作举措和责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专项斗争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精心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旗帜鲜明支持好、保障好、推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仙游县纪委常委会先后组织10次专题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监委文件精神和领导批示精神,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16次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批示,多次到市纪委监委汇报工作,到县委政法委协调工作,到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督导调研,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主持研究重大案件查办和重大问题处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仙游县纪委监委还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环环夯实,及时成立仙游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先后7次组织学习和研究推动工作会议,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执纪监督室挂钩督导机制,配合仙游县扫黑办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特别是压实乡镇一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田间地头搞摸排。图为社硎乡纪委干部到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扶贫和扫黑除恶“再核实”工作。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林兆义 摄

紧盯重点 深挖起底问题线索

仙游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进行“清仓式”摸排大起底。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相关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等,逐案过筛、扩线深挖。对发现的“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线索,一律一查到底,严肃执纪,绝不姑息,并选择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同时,仙游县集中开展为期两周的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对国土、住建、交通、水务、森林公安分局等5个部门开展专项巡察,进一步在相关部门或领域深挖细查相关问题和线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摆摊设点广宣传。图为赖店镇纪委干部在村级选举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陈志东 摄

“严”字当头把好换届“廉政关”

仙游县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有机结合,高标准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防止涉黑涉恶势力介入或干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村级组织换届安上“纪律阀”。

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印发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从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严格落实农村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切实预防黑恶势力干扰、破坏甚至操纵换届选举,防止劣迹分子把持基层政权,总结梳理各地行之有效的新模式新机制,形成规范约束基层“小微权力”的治本之策。

围绕扫黑除恶等方面,仙游县纪委监委共审核村支部书记、主任候选人1362人次,否决25人次,有效保障村级组织风清气正,以扫黑除恶的工作成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县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

仙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纪委监委违纪查办组组长施晓阳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深挖除尽,筑牢基层基础,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提供政治保证。”

上门入户查线索。图为郊尾镇纪委干部到后面村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李霁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