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律师在线:微信聊天中,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2018-10-26 0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的隐私可能正在微信里“裸奔”

不知道,你在微信聊聊或微信朋友圈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当某一行为或事件的视频或截屏在微信里传得沸沸扬扬时,那些视频或截屏经常是未打马赛克或通过其他技术处理而直接被曝光的,从而导致当事人(身份、肖像、工作单位、职务等,甚至是未成年人的姓名、肖像等)的隐私被普通公众疯狂转发、传播并议论或吐槽。更可怕的是,相当大一部分的网站、社交媒体、通讯软件等也会出现未经审核处理,任由这种明显侵犯个人隐私的视频和截屏继续被传播、转发、扩散、发酵……

微信的各项功能是把双忍剑,在方便沟通、分享的同时,也造成个人信息被遂渐透明化的问题,涉及隐私权的纠纷、案例呈上升趋势。当你不幸成为那个被人背后讨论的对象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微信聊天中,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一、隐私权的概念

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而且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是否向他人公开隐私以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包括隐私隐瞒权、隐私利用权、隐私维护权、隐私支配权。

二、生活中常见的侵犯隐私权行为

1.未经公民许可,公开其姓名、肖像、住址和电话号码。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坏他人居住安宁。

3.非法跟踪他人,监视他人住所,安装窃听设备,私拍他人私生活镜头,窥探他人室内情况。

4.非法刺探他人财产状况或未经本人允许公布其财产状况。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记,刺探他人私人文件内容,以及将他们公开。

6.调查、刺探他人社会关系并非法公诸于众。

7.干扰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对其进行调查、公布。

8.将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会公布。

9.泄露公民的个人材料或公诸于众或扩大公开范围。

10.收集公民不愿向社会公开的纯属个人的情况。

微信聊天中侵权行为常见以上第2项外,均有存在。

三、侵犯隐私权的民事法律责任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之规定,侵犯隐私权应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四、微信聊天中的隐私权保护

1.树立、提升、保持隐私保护意识。

2.不轻易暴露自己的个人隐私。很多时候(特别是得意炫耀或冲动气愤时),隐私通常是在有意或无意间泄露出去的;控制自己好占便宜的心,不抢来路不明的红包,不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不轻易授权登陆权限等。

3.尊重并保护他人的隐私。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干涉他人私人空间,不搬弄是非、揭人短处、扰人安宁;不因好奇而热衷于打听别人私事、传播别人的秘密;不泄露知悉的他人隐私,不随意发表未经他人同意、带有个人隐私性质的内容、图片;不传播未经核实的“八卦消息”等。

4.守护信任。亲人、朋友之间常常会分享一些个人秘密,这是基于彼此信任。我们要承担起对这份隐私的责任和信誉,这不但能保护自己的隐私,也是对他人隐私的保护和尊重。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彼此的隐私。

5.行使自由权利的时候,不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6.养成恰当处理习惯。当在聊天过程中,如确有必要用图或用截屏论证时,应当经过必要的处理,抹去足以让人识别的隐私识别。

7.当发现侵权行为(不管是自己或他人)发生时,及时要求责任人立即采取停止、删除、纠正等措施,防止后果进一步扩大。

8.停止传输侵权信息。流言止于智者,隐私同样止于智者。不扩散也是一种保护。

9.视隐私侵权情况,保存有关记录,及时向有关人员、管理部门通知、投诉、举报。

10.拿起法律武器,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福建鹏翼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瑞郁)

“律师在线”

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类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往往不知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为充分发挥律师、新媒体在普法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职能作用,探索实践“律师+新媒体”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新方案,推动提升互联网时代全社会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促进完善基层社会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位一体”善治体系,莆田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东南网莆田站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律师在线”活动。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各类纠纷,不知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犯,若权益受到侵犯又该如何维权等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均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向东南网“律师在线”反映,我们将邀请律师及时为你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1.关注“莆田东南网”或“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输入关键词“律师”,即可进入“律师在线”栏目留言。

2.拨打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

3.通过新浪微博东南网莆田站官方微博留言反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