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奋楫扬帆启新程 莆田全力攻坚项目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8-10-28 11: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奋楫扬帆启新程——看我市全力攻坚项目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金秋响、踏歌行,美丽莆田气昂扬。从沿海到山区,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都在气势磅礴地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

前不久,中央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乘上东风,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四个结合”要求,倍加珍惜、争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美丽莆田,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项目是关键支撑。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我市以“五个一批”为抓手,谋项目、上项目、促项目的精彩故事,在这收获的金秋时节不断传扬。

项目带动产业集聚

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着力点、落实点,是迈向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一个又一个坚实脚步。”市委书记林宝金要求,要高站位、有气势、重实干、看成效、树导向,全力以赴攻坚项目;市长李建辉要求,要抓招商、项目滚动接续等,夯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基础和后劲。

10月26日,石门澳产业园永荣科技CPL(己内酰胺)项目施工现场大型塔架林立,工人们分头忙碌着。从近87米高的塔架上望去,项目气势宏大,令人振奋。CPL项目总投资约148.8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科技动力站1#炉已经成功点火,环己酮、氨肟化、己内酰胺精制等核心装置也全力推进,部分近期将进入调试。CPL项目投产后,将有力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加快聚集,形成配套完整的产业链。

CPL是我市重大项目攻坚的一个缩影。推动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政策措施向项目倾斜,工作力量向项目加强,我市着力培育电子信息、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鞋服、建筑等六个千亿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能源等四个五百亿产业集群。当中,龙头项目有力带动,引领作用明显。华佳彩、福联半导体一期、HDT高效太阳能电池、元生智汇智能终端产业园、创世纪超算大数据中心、华峰一揽子项目、CPL、中锦PA6二期项目、三棵树涂料产业园、华源纺织城、云度新能源汽车、上海电气、百威雪津等投资均超10亿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全市已投产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98万千瓦。

今年,我市共安排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7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0亿元。1-9月50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1.2亿元。

一个好项目,孕育一份丰收的希望,增添一份发展的后劲。我市强化“一把手”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大商、大招商,形成了浓厚氛围。1-8月,全市新签约产业项目1244亿元,位于全省第三位。立足更大格局谋划项目,我市还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筛选确定2018年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点协作项目47个。

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必须激发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以新动能促进新发展、实现大发展。对莆田来说,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成为一大路径。

昨日,记者在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黄金珠宝文化馆看到,外形酷似“鸟巢”的主体钢结构已经封顶,眼下正在进行装修。依托黄金珠宝产业园,我市积极引进莆籍在外珠宝企业和国内珠宝龙头企业落户,推进全产业链云平台建设。目前,产业园已引进福建穿金戴银科技有限公司、欧弗莱、爱恋、港福、宝缘等多家生产批发企业入驻。老凤祥、周六福、周大生、中国黄金等龙头企业正在进一步洽谈对接入驻。

我市充分发挥莆商在木材、民营医疗、金银珠宝、加油站等细分行业的突出优势,创新业态模式,嫁接高端品牌,做大做强“众协联”、大工美之家、无醛木业、智慧能源等平台,加快搭建金银珠宝、医疗健康、仙游仙作、个性化展演、中电海丝商贸物流等平台,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把莆田的GNP转化为GDP。

今年1-8月,全市重点推进的20个平台交易额达127.8亿元。其中,“众协联”平台已入驻本地制鞋采购企业103家、供应商553家,实现交易额约45亿元,入驻企业降本率达3%。我市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型交易中心,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平台经济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平台经济集聚区。

同时,我市以城镇化理念建设园区、完善园区生产性、生活性服务配套,补齐水电污路、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短板,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我市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CPL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石门澳产业园区提供的‘月嫂式’服务。”在采访中,CPL项目有关人员多次说起各级各部门的优质服务。

秀屿区临港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志高说,园区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建立“一月一例会”“一周一碰头”“一天一梳理”等机制,与业主面对面,全过程帮办,有效介入并主动配合项目推进服务工作。建立了石门澳现场指挥部微信群,每个小组每天的工作动态全部晒出来。“氨肟化”“己内酰胺精制”“甲醇制氢”等乍一听非常拗口、陌生的专业术语,园区的工作人员现都非常熟悉了。

抓好项目、大项目,难度大、矛盾多,协调问题是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各级领导都要当好“特战队”,冲锋在前,把服务推进攻坚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扎扎实实抓落实。

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上工地、入车间、访员工,一线摸实情、一线办公解难题。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快速协调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每个项目建立一个微信群,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造重点项目“110”。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档”,做到上报问题“不过夜”、协调问题“不过周”、整改问题“不过月”。还创新并联审批运作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减少流程环节。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增产企业879家,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72.0%。“好中差”结构有所改善,8月末,全市“好中差”企业结构为51.7:19.6:28.7,运行较好企业较一季度增加3.9个百分点。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市上下正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善谋实干、感恩奋进,坚决打好项目攻坚这场“硬仗”,奋力夺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胜利。(湄洲日报 黄国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