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工艺美术,朝千亿目标挺进

2018-10-28 11:15  林剑波 陈荣富 伊晓燕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伊晓燕 朱崇飞)工艺美术是莆田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品牌”之一,门类众多,已形成古典家具、金银珠宝等几大分支。全市现有近30万从业人员、7000多家生产企业(含个体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去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65.7亿元,占全省32%。

近年来,莆田从平台搭建、标准再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入手,推进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总体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打造权威区域品牌。

平台发力,虹吸效应凸显

“入驻企业达150多家,有10多家正在装修,预计春节前后开始运营。”26日,在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莆田北高埕头珠宝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劲群说,“这些企业涉及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商家可以就地联合批发,集中采购。”

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位于荔城区北高镇埕头村,一期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引进500多家大型企业。以产业园为核心,莆田将打造一个省级特色小镇,预计到2020年,实现生产销售额超1000亿元。

整合行业上下游供应链,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逆势突围,这是莆田打造线上线下平台的目的。

“上塘珠宝交易城入驻商户近200家,周边还分布着100多家生产企业,已成为国内第三大银饰交易市场。”莆田秀屿区上塘银饰小镇管委会主任翁忠新说,依托“也买银”和“找银网”两大自主电商平台,将全区银饰珠宝链条产业集聚起来,推动“互联网+”银饰珠宝区域化链条化。

也买银于2015年6月上线,是一个专业从事珠宝首饰分销的B2B、B2C平台,为电商、微商和实体首饰店小卖家提供轻珠宝配货、包装、物流及其配套服务,目前有2000多款产品可供客户选购。

找银网是国内最大的银饰品B2B平台,今年入选“中国大宗商品电商企业百强榜”。“去年实现交易额40多亿元,入驻卖家商户400多个。”找银网董事长林飞升说,通过“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目前,莆田有北高黄金珠宝城、莆田工艺城等10个工艺美术产业园区,并围绕产业特色,建设上塘银饰小镇、仙作工艺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同时利用线下交易市场,发展找银网、黄金码头等电商平台。

标准再造,规范行业秩序

作为传统特色产业,莆田工艺美术的研发设计比较滞后,模仿抄袭并不少见,有些商家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损害了区域品牌。

“少了工艺创新,跟风扩张只会加速产业走向没落。”仙游县工美局局长黄杰说,“少了文化元素,再贵质材生产出来的家具,也仅仅是实用性家具,而不是珍藏品。”

去年,《仙作古典家具》标准通过中国标准化协会论证,并颁布实施,规范了仙作古典家具检验规则、产品质量明示卡、包装贮存运输等细则。

“制订行业标准,回归理性和文化本质,推动产业发展。”三福集团董事长黄福华说,标准化是支撑产业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也是培育优秀品牌、支持优秀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借助《仙作古典家具》标准,仙作供应链平台的招商对象更加明晰。“仙游现有红木企业4400多家,参差不齐,必须经过筛选,只有工艺符合标准的优质企业才能入驻,还要形成优胜劣汰机制。”黄杰说。

由市县两级政府介入,三福、鲁艺、凯丰里三家龙头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福建省仙作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仙作供应链平台,统筹仙游生产市场和全国销售市场,改变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和被动销售局面。

去年9月,莆田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签署协议,共建“大工美之家(福建)投资股份公司”。“汇聚全国著名科研院校的设计资源,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大工美之家(福建)投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颜世榕说。

市场开拓,寻找新增长点

“仙游佛教造像历史悠久,早期主要是室内供奉之物,产量不高,现在逐渐走向室外,为更多消费群体所接受。”仙游县佛教艺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林洪荣说,“品类越来越多,涵盖建筑、木雕、石雕等十多种。”

在佛像雕刻师蔡玉仁看来,面向全新的市场,产品要有所改变,与以往不同,造像要增添现代化元素,更多生产值得收藏的艺术品,才能符合新兴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佛像雕刻,佛珠市场也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从2013年至2015年,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仙游佛珠产业异军突起。在仙游县榜头镇艺都路,佛珠商家一个挨着一个。

2015年,仙游县成立了佛珠协会,维护产业健康发展,抢占下一个市场高地。“现在,不少手串单价可达百万元以上,但买家对打孔、纹路、同心度的要求更加苛刻,也对整个行业提出更高要求。”礼上文创空间创始人陈加泉说。

佛珠选材多是采用大料用剩的边角料,为了迎合高端市场需求,仙游县郊尾镇木度艺术品厂不走寻常路,直接用大料生产佛珠。“珠子的纹理好、品相好,更能卖出好价钱。”企业主陈顺进说。

“产业要发展,就要根据市场不断推陈出新。”陈顺进还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研发出多彩宝等佛珠创意产品,用多种原材料组合成一件手串,满足消费者对多种木材的收藏需求。

走文创道路,仙游佛珠不再是单纯的佛珠,而是有故事的佛珠。一些商家在佛珠手串中加入佛经、七宝配饰等元素,成为性价比颇高的热销品。“一珠一饰,不求体量大,但求精致时尚。”“秦格格”品牌创始人徐小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