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充满“新”力量的地方——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纪实

2018-10-31 1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31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10月23日晚21时许,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依旧灯火通明。4位青年员工围着小桌,讨论“线路弧垂测量新技术”项目。

“发现问题就是成果,解决问题就是创新。这里就是我们创新梦开始的地方。”莆田供电公司青年员工陈晶腾说。

莆田供电公司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4月,目前有成员117名,其中青年员工79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名,省级以上劳模2名、省级技能大师2名、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3名。工作室以“问题就是课题”为导向,坚持推进多专业创新融合及优势资源共享。仅2017年一年工作室就获得70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18年共上报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奖项8个。去年,工作室获评省公司十大优秀青年创新工作室,并获省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流动红旗。

不同专业 相同目标

走进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各式牌匾,上百本专利证书、荣誉证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柜子里,几十样创新成果实物罗列在展示台上。这些记录的是工作室几年来所获的部分成绩以及上级的赞誉和肯定。

“筹建这个工作室的初衷,就是打破专业及行业界限,尽可能融合更多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切实解决电网实际问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莆田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工作室负责人肖颂勇介绍,该工作室设置了1个总室,输电、变电、配电3个分室,变电检修、输电带电、配电运维等11个专业组的机构模式,各专业组一方面以专业为中心挖掘发现疑难,另一方面不受壁垒限制,共同协作探讨攻关研发。工作室还定期招募吸纳有创新兴趣的青年员工,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公司生产现场作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专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用创新来发现并解决问题。”肖颂勇说。刚入职时,他被分配到高压班担任电气试验工,2009年11月参加工作刚两年的肖颂勇和同事自行组装设备完成了220千伏东进变110千伏新间隔封闭式组合电气设备耐压试验,为企业节约成本5万余元。2012年起,肖颂勇带头创建检修试验“青年创新工作室”,首家与兄弟单位结对联创,随后又积极参与推进创新一体化建设,以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为导向,投身技术疑难攻关。

“这种多通道辅助绝缘试验接线装置是我们自行研制的,不仅缩短了40%的试验时间,还免去了我们反复攀爬高压设备的麻烦!”工作室成员许成崇说。该装置便是工作室为解决现象难题而发明,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成果之一。

互帮互助 共同成才

5月25日,莆田供电公司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成员到福州大学电气学院,交流智能运检、状态检测前沿技术,参观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情况等,共同促进双方创新工作发展。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就积极推进产学研联盟,建立高校对接联络点,与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电气学院建立了定期联络机制,由专人负责成果、项目对接。通过加强沟通协作,深化校企联合,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促进技术创新,也推动了共同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近年来,双方共同研发攻关了基于实测风电数据的谐波治理技术、开关柜无线测温监测技术等5项成果,均为省内首创,并实现了推广应用。

除了创新开展产学研联盟,莆田供电公司还注重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互学,先后与泉州技培中心、福州公司、宁德公司、仙游公司等兄弟单位深化创新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员工创新能力。

“工作室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通过定期定时的交流研讨,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团队,快速成长。大家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对创新工作很有帮助。”工作室新秀、青年创客陈强说。在省公司第四届青创赛中,他与小伙伴们的创新项目《好‘运’器,伴你行——输电运检智能助手》成功入围国家电网公司第四届青创赛。

全国技术能手吴健仁、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曾国忠、华东电力工匠庄建煌……在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这个孵化场的孕育培养下,一股股“新”力量从这里成长成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