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代表团赴白、俄、哈三国访问纪实

2018-11-06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观中白工业园区沙盘

作者:邓兆安

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作为地级市媒体的代表,我有幸参加中国新闻代表团,于9月11日至20日,在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的率领下,先后赴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友好访问。此次访问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主题,时间虽然短暂,但通过出席国际媒体论坛、考察记者组织、访问媒体同行,参观中白工业园,充分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深厚文化、民俗风情,强烈地感受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理念已变成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行动,宏伟的愿景正一步步落地生根,变成生动现实;这些国家的媒体组织空前活跃,与中国记协及媒体界的互动往来更加频繁,期待务实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传统的互信友谊更加紧密……

创造奇迹的新沃土

“它是‘一带一路’上的‘桥头堡’和新地标,到白俄罗斯必须要看的一张‘国际名片’”。随团翻译、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海燕一见到我们就兴奋地介绍中白工业园区。出国前,外交部欧亚司的同志也重点向我们推荐了这个新开发的建设项目。9月13日下午,在白俄罗斯记联副主席谢尔盖斯维乐库诺夫的陪同下,我们从该国首都明斯克市向南驱车25公里,来到了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中白工业园。

掩映在一片片茂密高耸原始森林里的工业园,就像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一进工业园的宽敞大道,矗立在路旁的大幅宣传栏格外醒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源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的这句响亮的口号,在异国他乡见到倍感亲切。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中方代表赵维鑫早早在门前等候,他热情地把我们引领到管委会规划馆的大沙盘前,边指着各种模型和规划图,边详细地介绍了园区建设的地理位置、整体布局、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他特别自豪地说:“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91.5平方公里,几乎占明斯克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一期用地面积8.5平方公里。这里毗邻国际机场、铁路和多条欧洲高速公路。从2015年起步至今,短短3年,在两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正在发生巨变。目前,27万平方米生产经营及配套设施全部通过验收。现已有37家企业入园,除了中白两国的企业外,还包括美国、德国、立陶宛、奥地利、以色利等国的企业,涵盖机械设备、电子通信、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驾驶汽车、物流等多个领域。中方股东以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占股68%,白方股东为明斯克市政府等部门,占股32%。国家商务部通过政府间无偿援助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今年5月,白方政府决定从明斯克市到园区单独规划建设一条公路或轨道。现在国内慕名前来考察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天共接待了5批。”在这里“安营扎寨”5年的赵主任,精明干练,年轻人对工业园区的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宽阔明亮的规划展示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2015年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视察中白工业园时,两位领导人亲切会见的大幅画像,深刻地表明了这一重大项目是在两国元首直接关怀指导下实施的,它肩负着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特殊使命。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雅罗申科得知我们来访,特意来看望,并饶有兴致地向我们推介工业园的诞生背景、优惠政策和发展潜力,他十分自信地说:“去年7月,总统亲自签署命令,以最高立法的形式,对入园企业采取十年免征所得税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优惠和特惠政策,之后十年减半征税,并单独设立国家管理机构,对企业的各类需求全部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入园手续一天就可办完。最近园区拿到了欧洲权威组织颁发的迄今全国唯一的环境保护的许可证,未来将发展成为国际生态新城。”望着两国元首的画像,他深情地说:“建设园区这一伟大设想,最早是由习近平主席于2010年访哈时提出的,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白。”接着,他又充满感激与期望地对张百新书记说:“通过媒体界的广泛宣传,引来了许多大企业投资建设。工业园是国际招商的引资平台,欢迎任何国家来投资。目前来自中国的最多,如吉利汽车、潍柴集团、中国石油、中联重科、中信重工、中航工业、中兴、华为等20家企业入驻,上个月成都新筑奥威超级电容器项目已正式投产,用到了公交车上。希望中国记协继续给予关注支持。”张书记当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白记联的沟通,分批组织国内媒体进行联合报道,为这块沃土注入更多的“养分”和“生机”,创造更好的舆论发展环境。

三载硕果,满园芬芳。临行前,我们依依不舍地乘车参观了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工业园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大型建筑群,气势恢宏。由中国招商局集团投资1.41亿美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引人瞩目,是目前园内已完工的建设和投资最大的项目;设计风格独特的工业园综合办公楼,宏伟壮观,现已全部启动。一排排直插云端的大型吊车,在空中不停地“嗡嗡”作业;一辆辆满载着建筑材料的大型作业车隆隆驶过,整个园区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忙碌建设的动人画面……充满活力的中白工业园,不仅客观、真实、全面地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发展前景,也为中白两国媒体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记者们提供了新鲜宝贵的经验、丰富生动的素材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中白工业园奠基石前合影留念

拓展合作的新期待

白、俄、哈三国的九月,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这个有着947万人口的白俄罗斯访问期间,首先应该国信息部邀请,于9月12日上午出席了第十三届白俄罗斯国际媒体论坛。此次国际媒体论坛有来自30个国家和组织的300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会场内外气氛热烈。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同应邀参会的新华通讯社总编辑何平一行,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的编辑等一批国内媒体界的朋友。据主办方介绍,中方是众多参会国家中邀请人数最多的,他们非常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中白双方媒体机构和管理组织间的对话沟通,不断探索务实合作的新项目,创建与交流更多中白两国人民喜爱的新节目。

在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台访问

论坛会结束的下午,白记联安排我们参观了《今日白俄罗斯》控股集团,又带我们访问了历史悠久、现有专业人员3000余名的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台),它们每日用俄语、英语、中文、德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等9种语言对外播报。一进白广电大楼,负责接待的女主管热情地迎了上来,一位衣着白色唐装、手拿话筒的年轻主持人及摄像记者也一同跟随,我们先后参观了历史展览、演播室、播控机房和工作间,然后在竖着一面白俄国旗的长方形接待室里,见到了英俊精干、充满激情的公司主席艾斯莫特。

“我非常愿意与书记先生交流务实合作的项目。”还未寒暄,刚一落座,这位主席先生就脱口而出。接着他又介绍了在座的5位陪同人员,均是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可见对此次来访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盼。“只要中方邀请我们参加相关论坛活动和联合摄制节目,都会安排人员参加”,他指着那位全程跟踪采访的主持人说:“今年5月,刚刚派他参加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现在中国的新闻信息和相关评论,政府及民众都普遍关心。”机灵的主持人巴仕格维奇,接着用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他除做好上合组织会议报道外,在青岛及中国内地还采制了有关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等大量题材,回国后就推出了一档专题宣传中国的新栏目《中白一起走》,并特邀在白任教的中国青年教师张宏赡作为主持人,现已播出了8期,深受观众喜爱。主席先生接着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升温,公司不断调整、加大中白投资合作、贸易交流和民间往来的节目内容。对此,张书记十分赞赏。双方还就联合主办活动、共同采访报道和采编人员培训进行了沟通交流。会见之后,主持人还专访了张百新书记,并带我们认识了正在制作节目的张宏赡,观看了由张老师采访主持的一期富有情趣、触动人心的新节目,这档节目的播出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来自中国河南洛阳、毕业于白国立大学研究生的翻译张海燕,已在该公司主持兼职6年,一直担任电台中文频道《白俄罗斯—你的朋友》节目的主播,现已家喻户晓,被誉为传播中白友谊的“天使”,其事迹还登上了白方的主流杂志。

“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寻找与中国媒体的合作”,9月14日上午,当中国新闻代表团抵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部时,主管对外交流的总编先生一见面就吐露心声:“我们现在大部分业务合作关系在中国,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还远远不够,我们计划在更多的大区域城市去发展。中国是我们最可靠、最信赖的媒体合作伙伴。”根据对方的诉求,张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记协的基本职能、工作任务和媒体现状,然后爽快地答应:“你们可以先提出合作名单,我们各级记协乐意牵线搭桥当这个‘洋红娘’”,翻译的话音未落,就引来了一片笑声。在愉快的交流中,这位总编先生向我们回忆起他先后3次访问中国的美好印象,他曾到过孔子的家乡曲阜、登上巍巍的长城、游览过北京故宫、上海黄浦江、西安兵马俑,不由自主地赞叹起来:“中国多姿多彩,真是了不起!”他还清晰地记得十几年前,中国记协曾组织过以“中国年”为主题的国际摄影大赛,这个社有3名记者同时获奖,并被邀请到中国参加颁奖仪式,他认为这些评奖活动对深化了解、增进沟通十分有意义。目前他们通讯社正在组织一项国际性摄影大赛,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摄影记者发来作品,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记者参与进来。同访的中国记协国际部项目处处长郑菁曾直接组织过“中国年”摄影活动,听了深有感触,表示要珍惜以往合作的友谊基础,相互响应借力,携手打造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活动。

心致远,行自远。在与白俄罗斯信息部长卡里秋科维奇会见时,他对去年与中方合作组织的“百人团”集中采访总统的做法很满意,由此他希望中白双方制定一个详细的方案,加强在新闻、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更广、更深、更实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心灵相通铺路架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国际交流部主任亚历山德拉女士,真诚地希望通过中国记协帮助他们在中国的记者能找到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及世界的有关时政、经贸等问题发表主流观点;在参观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公司时获悉,京东、小米、东风等一些国内大品牌已经入驻该公司的电商平台,他们还在中国的宁波、温州等地进行定向招商,很希望通过中国的媒体扩大影响,拓展市场。在白、俄访问期间,我们还参观了白记联办公楼、《白俄罗斯通讯社》《白拖拉机厂观察报》;访问了俄记联总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最大的社交媒体VKontakte,与新华社驻亚欧总分社的同志进行广泛交流……代表团的成员们所到之处,边听、边记、边思考,既掌握了解了各方的意愿和期许,又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务实做好对外新闻交流合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作者(右)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亚历山德拉女士交流

充满温情的邀约

9月17日晚我们离开俄罗斯,乘坐SU1946航班于第二天凌晨4点40分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中哈两国人民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传统友谊,在一踏上这个神奇的国土时我的心里就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受。

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五年过去了,它给这个有着1800万人口的中亚国家带来了哪些深层次的影响?媒体界对此又有哪些响应和变化?

“习主席这一倡议是真正伟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它给哈萨克斯坦及沿线国家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9月18日上午,在哈记联秘书长巴扬的陪同下,我们见到了身材魁梧、性格豪爽的《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当他得知来意后,十分激动地说:“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战略对接方面成果丰硕。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已投入运行,西欧至中国西部公路在哈境内段的建设已全部结束。两国正在全面实施产能合作,涉及51个项目,总投资额为270亿美元。最近5年,中方已成为哈方第二大贸易国。”说起变化,科尔茹姆巴耶夫总编按奈不住喜悦的心情,他拿出一本中文版杂志说,去年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哈,特意出版了这本《中国风》大型彩色专刊,以及30多个专版的报纸,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哈五年来在各个领域共建共享的辉煌历程;还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CTV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媒体界合作推出了总长度达2万小时的节目《你好!中国》,进行互相交流播出,有力地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在心灵深处的融合。

在与科尔茹姆巴耶夫总编愉快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在他办公室的两面墙壁上,张贴了一排排他在中国参加各类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考察游览各地名胜古迹的大量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全部都是与中国有关系的,其中有他出席上合组织首届媒体论坛的,以及赴上海、江苏和山东媒体行的,他还透露今年10月将参加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论坛。问及共到过中国几次时,他摇了摇头说,已经数不清了,这充分体现了总编先生对中国的认知追求和崇高敬仰。他的女助手告诉我们,总编先生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中国,特别高兴利用他的媒体介绍中国。巴扬拉姆扎诺娃秘书长夸赞他是真正致力于深化中哈友谊的人。他的可贵行为,深深打动了代表团的每个成员,大家主动要求在照片墙前与他合影留念。送别时,张书记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总编先生,明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届时我们一定邀请您出席。”

与哈萨克斯坦记联主席一家合影

天涯若比邻,处处有亲情。来哈访问的第一天晚上,哈萨克斯坦记联主席、从事新闻生涯达40余年的马塔耶夫,特意安排当地一家具有浓郁中式餐饮文化的餐馆进行友好交流。“今儿我们是来走亲戚的”,张书记与主席先生一见面,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交谈中得知,很有人格魅力的主席先生早在80年代就出访过中国,他对有着灿烂历史文化、饱受战争洗礼的中国,既熟悉又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已担任记联主席这一职达17年了。郑菁处长介绍,巴扬是主席的夫人,一起陪同我们的二儿子、三儿子共同创建了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在中亚等国家设有7个办事处。去年,又在中国的西安设立了“丝路新闻”分社,专门报道来自中国的资讯。优雅聪慧的巴扬秘书长兴奋地说,“一带一路”倡议很受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欢迎,各类媒体也更加关注来自中国方面的新闻报道。接着,她对今年6月参加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予以高度评价,她坦诚地说,开始认为就是几个中亚国家会参加,而令她惊讶的是拉美、非洲和东欧的近50个国家的记者组织都来了。既有新朋友,又有老朋友,特别是前苏联的一些国家多年都互不联系了,这次借论坛的机会又联络到了一起,大家共享这个大平台带来了的积极成果。她还给大家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她带的另外6名哈方媒体代表,由于过去从没接触过黑皮肤的非洲人,眼里有一种掩饰不住的恐惧,开始座谈时非让她坐在非洲客人的中间,但很快通过交流,改变了固有的观念,认为非洲人也很好接触与交流。说到这里,她也止不住的笑了。张书记接过话茬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会受惠于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明年我们会继续主办记者组织论坛大会,相信参会的国家会更多,在这里我特邀主席和秘书长率领哈方的媒体代表一起莅临大会。”主席先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美好的邀约,巴扬秘书长对中方进一步办好论坛会,还真诚地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情传四海,心心相印。短短10天的三国友好访问,让我们新闻代表团一行深切地感受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的世界舆论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的广受欢迎,有效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传扬丝路精神,汇聚共建共享力量,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意义深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作者为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