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志愿活动】于占芬:年逾古稀“创业”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

2018-11-16 10:37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 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 典型专访——于占芬

前言:他们,用雪中送炭般的情怀温暖过无数人的心;他们,用充满爱的力量拨动城市和谐发展的脉搏;他们,总是传递着微笑与鼓励,传播着友爱与关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我市组织媒体开展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携手烟建集团志愿前行”系列主题活动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访活动,对7位国家级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专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市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本期,向大家介绍,为社区排忧解难的志愿者于占芬,走进她年逾古稀“创业”,志愿服务社区的故事。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烟台志愿者的故事

志愿者于占芬

胶东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刘妙 孙宗顺 尹伟华 实习生 房欣)“排骨山药8块钱,里面有好几块肉,馒头6毛一个,价钱便宜,真好啊,闻着都香……”这是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80岁的李术福老人对“我家党员厨房”饭菜随口而出的一句评价。在大海阳社区,跟李术福一样有相同感受的老人有近90位。说起“我家党员厨房”,就不得不提于占芬,以及那份凝聚着1500多人的志愿力量

她74岁还在工作 称谓好几个都不图名利

今年74岁的于占芬是一个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她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指导员;退休后她的称谓更多了,大海阳南街党支部书记、烟台市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书记主任、大海阳社区群众协调工作站站长、七彩志愿服务队队长。而做这些工作,都是志愿服务,不图名不图利。

于占芬退休后的工作生涯要从2011年正式算起。在大海阳社区开展“双管双责”工作活动中,她积极参与讲党课等活动,触发了她“离岗不离党,服务社区”的想法。从那以后,于占芬常出现在打扫社区卫生、清理野广告的志愿队伍中。

社区老人多,为了丰富老人生活,于占芬和老姐妹担起了社区阅览室管理员的职责。她还向文化宫工会图书馆寻求帮助,为老人提供更丰富的阅读书报。原来不到20平米的阅览室,每天都有30多位老人前去读书、看报。即使要照顾即将高考的孙女,每次于占芬都要一大早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到社区,八点半为老人开门。

来阅览室的都是老人,为了防止意外,于占芬还统计了老人亲属电话。“后来有位老人看报时心脏突然不舒服,我立马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他们都愣了,问我怎么知道他儿子电话。那会统计亲属电话时多数老人不愿给,但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这很有必要。”于占芬说,“现在的阅览室大多了,我们还从常来阅读的老人中挑选了4位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截图01

社区内老人在“我家党员厨房”打饭的情景

年逾古稀学“创业” 社区里开起“我家党员厨房”

志愿的脚步起于生活微末琐事,它如同春风化雨,给社区老人带来便利。于占芬每次两小时往返家中与社区,为社区播撒余热,风雨无阻。而现在,一个专为社区老人服务的公益厨房经过一年多运转,饭菜可口、价格便宜、质量放心,获得社区老人交口称赞。

在一次街道党委开展的“为老党员服务”实验中,于占芬在街道有关负责人支持下,发起成立了烟台市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2016年春节后,于占芬和党员志愿者对社区200多户老党员开展走访,在结束对大海阳南街一位80多岁老党员的走访时,老人一句话给了她“创业”的灵感。“老人说又要做饭,愁死了!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就想,可以在社区开一个食堂,为老人服务。”于占芬说。

要开社区食堂,只是一个想法,地方、钱、厨师等,这些都是实际的困难,甚至支部中也有人持否定态度。经社区党委研究后,决定由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牵头,发动党员的力量,开展“我家党员厨房”精准养老服务项目。

在社区帮助解决厨房场所后,因为是志愿服务,于占芬为找厨师发了愁。于占芬说:“当时找地方、找厨师有困难,我晚上焦虑得睡不着觉。我自己去找会做饭的人,人家不参与。好在支部一位党员的老同事曾经在酒店做厨师,邀请她来做厨师,人家答应了,可把我好一个高兴。”

“我家党员厨房”运营之前,于占芬和志愿者做了一项调查,200多户中有意向的占到71.4%,这给了她很大信心。厨房运作之初没有钱,支部7人出钱垫资,凑了一万八千多元,每周提前定菜谱,荤素搭配,供应中午一顿饭,只收成本价,通常一个老人每月花费170元左右。“已经有86个人订餐,还有人在申请。我们不以价格留人,以服务留人心。”于占芬说。

志愿服务为社区撒下暖与情 干实事聚人心

在于占芬的带领下,烟台市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不断整合社区摄影、彩虹安全维修、国粹书法、艺术团等资源,从原来党员加志愿者46人的团体发展为现在150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所干的志愿服务,也都是服务到居民心坎的实事、好事。

大海阳社区是市中心老小区,居民养狗司空见惯,街道上常见狗粪令人头疼。为此,于占芬和党员志愿者亲自上街劝阻,后又发动养狗居民互相监督,自觉清理狗粪。志愿者在社区布置了28个狗粪箱,并提供报纸进行清理,如此一来,实现了居民自发维护社区环境的效果。

在于占芬的帮助对象中,还有罹患癌症的党员,得了白内障却因化疗花费太高而无力再负担眼睛手术的费用。于占芬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向社区汇报并联系医院,最后社区决定免费为这位党员手术,为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带来了光明。

社区一位老人家漏水不知道找谁修,于占芬一个电话,彩虹服务队第二天便上门维修,老人双手连连作揖表示感谢。“我心里特感动,人人都有志愿之心,我们帮了别人,收获了快乐。举手之劳换来社区和谐,这也是志愿服务凝聚人心的力量。退休后发挥基层工作经验,干点实事,虽没有惊天动地,但不愧头顶上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于占芬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