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改革而生 烟台大学34年筚路蓝缕书写奉献(图)

2018-11-19 10:31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烟台大学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烟台大学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王晓刚 董超)昔日盐碱滩,今日三元湖。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援建的烟台大学,在1984年烟台被列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时诞生。34年筚路蓝缕,凝结着三校教育工作者心血的烟台大学,已进入全国百强高校之列。今日上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大学计划设立“两校援建”专项基金,推进相关智库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打造校地校企共建升级版,助力烟台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34年援建,未名湖与清华园的教育火种在烟台点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地呈现改革开放的新局面。烟台地处沿海,经济发达,但高等教育非常薄弱,特别是1984年5月烟台市被国务院列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对创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需要更为迫切。1984年5月24日,经研究决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筹建烟台大学。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烟台大学的援建拉开了帷幕。1985年9月,烟台大学迎来第一批学生,昔日的盐碱滩,变身高等学府。

1984年到1990年,烟台大学搭建起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办学框架。北大、清华为山东定向代培200多名研究生,其中多人留在烟大任教并成为骨干。北大、清华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定期研究烟台大学的发展规划、学科学位点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宜,有力提升了烟台大学发展水平,开启了两校继续支援烟台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如今,在全国2000多所高等院校中,烟台大学办学基因最为独特的就是北大、清华的长期援建。在这里,不仅教学楼、三元湖、钟楼等建筑有着北大、清华的印迹,校风、师风更带着北大、清华的精神。老一辈援建者把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大学精神带到了烟台大学,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相互交融。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说:“烟台大学在30多年的历程中,一直得到了北大、清华的鼎力帮助,书写了改革开放以来由两所顶尖学府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典范,对烟台市和山东省高等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

1984年7月烟台大学奠基仪式_副本

1984年7月烟台大学奠基仪式

1984年11月刚峻工的学生宿舍楼和家属楼_副本

1984年11月刚峻工的学生宿舍楼和家属楼

不忘初心,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在北大、清华的大力支援下,烟台大学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道路大步迈进。

1989年,学校被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199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4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2011年,获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入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和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获批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2015年,获国家社科奖励和最具影响力论文等办学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百强高校之列。2017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数学学科位列全省高校第三、全国高校第61位,进入全球前500名;法学学科位于全国36位,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等级B。

今年上半年,烟台大学确立了“在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重点突破‘一流学科’发展瓶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服务地方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执行力”的战略部署。随后,药学学科获“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项目3个。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烟台大学还公布了C4分离成套专利技术、丁烯提浓成套工艺技术等7大重点科研成果。其中,由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C4课题组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4分离成套工艺技术已完全取代国外相关技术,被国内四十余家大型石化公司采用,生产能力达到700余万吨/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累计转让经费近亿元。

1990年8月,完成了援建任务即将离开烟大返京的部分援建者在校园内合影留念。_副本

1990年8月,完成了援建任务即将离开烟大返京的部分援建者在校园内合影留念

1990年8月7日,烟台大学建校六周年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烟台大学召开_副本

1990年8月7日,烟台大学建校六周年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烟台大学召开

站在新起点,打造校地校企共建升级版

在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下,在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砥砺征程中,烟台大学一直在思索,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与两校的合作如何创新?如何彰显两校的援建优势?郭善利校长表示,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北大、清华帮扶烟大的有效方式。

烟台大学计划设立“两校援建”专项基金,每年预算不少于一千万元,选取学科提升作为突破口,筛选法学、药学、物理学、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等学科,在与两校前期合作基础上,结合学校深入实施的“学科特区”政策,推动学科提升。学校还将研究确立可量化、可评估的指标体系,定期进行总结、梳理,在北大、清华的扶持下,提升学科水平与层次。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升级进位、尽快实现多个学科ESI1%的突破。

烟台大学还将依托北大、清华资源,推进相关智库建设。学校围绕山东省、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及社会迫切需求等现实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政策研究,承担发展规划、咨询论证、数据统计等政府外包服务,为区域发展、政府决策提供切实管用的咨询研究成果。

此外,还将引进两校资源,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今年上半年,学校与台海集团合作成立了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以及研究院。2000年,学校与绿叶制药合作创办药学院,促进了绿叶制药和学校的发展,在山东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影响。学校还准备将核学院打造成为一个校企共建学院的升级版,助力烟台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为深入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学校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开发区中韩(烟台)产业园中共建烟台大学科教园区(规划在校生规模1万人左右),实现校地双方融合发展。

“烟台大学始终牢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把改革创新作为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将全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打造特色品牌。”郭善利校长说。

003

烟台大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