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区东庄镇“治水经”:种植中草药,建“舒眠基地”

2018-11-20 15:26  王龙风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莆田市开展“百日攻坚战”,推进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专项行动,广大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到攻坚一线,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为挖掘广大乡镇(街道)河长的典型故事,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创新举措,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策划“污染防治攻坚——乡镇(街道)河长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

洪春水(右三)巡查河道,调研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东庄镇政府 供图

东南网莆田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实习生 杨超斌)“跟家里的老爷爷,我就说,我们要让河水回到过去可以游泳、洗澡的样子;跟家里的老奶奶,我就说,我们要让河水回到过去可以在河边洗衣、洗菜的样子;跟在外经商的老板,我就说,要让你们可以自豪地把朋友带到家乡游玩度假,大胆跟他们说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镇长洪春水用这样通俗易懂的语言作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描绘出了他心中的治水目标和美好家园。

洪春水把蜿蜒在东庄镇境内的14条河流流域当成了一个棋盘,围绕“河(湖)长制”工作,他在下着一盘大棋,他要结合东庄的乡风镇情、人文地理,通过“领导带动、政策驱动、乡愁牵动、产业推动、老板促动和群众联动”,全方位挖掘、打造文化东庄,带动、发展东庄旅游,让东庄回归小桥流水、古厝老树景象,成为一个游客来了就忘不掉的地方。

领导带动 群众联动

治水为先,让河道恢复往昔河畅、水清

据了解,东庄镇辖区内14条河道总长37.35公里,其中,区级河道1条、镇级河道2条。截至目前,该镇共计完成篁山溪东庄段、白山溪、东红溪、后江溪、后江排洪沟、东庄溪、东庄排洪沟、西温排洪沟、苏田排洪沟、马厂排洪沟等10条河道约16.6公里的护砌、清淤,及河道养殖、水浮莲、杂草、垃圾的清理整治,并拆除河边5座反弹复养畜禽养殖场、7座沿河旱厕,遏制污染源污染水质。

“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以来,我们镇、村两级干部展开地毯式排查,科学制定治理规划,因村制宜,因段施策,做到一河一策一档,分类分批实施河道治理攻坚作战,确保治水难题逐个攻破。”洪春水说,通过党委、政府的重视,镇、村两级干部的行动,再与群众“打成一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东庄镇已经营造出了管河治水的浓厚氛围。

“河道的污染主要来源于岸上,只有阻断了岸上的污染源,优良的水质才能持续保持下去。明年,全长117公里的农村污水管网就能全面铺设完毕。”洪春水介绍,镇里积极配合区住建部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并全面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加快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目标。同时,全镇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并控制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经过系统治理和保护,现在我们镇内有的河段水质都能接近甚至达到三类水的水质标准。”洪春水自豪地说。

洪春水巡查东红溪。东庄镇政府 供图

产业推动 老板促动

种植中草药,让河岸景更绿、乡村景更美

“治水的目标不能只局限于改善水质。河水清清岸草青,我们要把东庄记忆中的美丽河道找回来。”洪春水的目光看得更加长远。他看中了河道沿岸的空地、杂地,还有那些粗放式生产的农田。选择什么植物绿化,是他一直琢磨的问题。

在洪春水办公室的壁柜上,放着一罐罐、一袋袋的植物包装,有玫瑰,有百合,也有艾草等,让人误以为自己来到了某个中草药经销商的办公室。

“这些中草药花草既要有观赏性,还要有经济价值,比如四季金银花的花期比较长,百合跟艾草的亩产都比较高。”洪春水对于初定的几种中草药价值、产量如数家珍。而这些经验、知识的积累都是洪春水四处向医药院校、食药监部门的专家学者虚心请教而来,以及到外地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交流的成果。实际上,洪春水也已经行动起来,在镇里实验种植了数十亩中草药。

“东庄是民营医疗之乡,这里有浓厚的医药文化。房前屋后、田野、荒地里……我们要主动争取并发动在外企业家认捐认养,争取用三年时间,让东庄可以利用的土地都种上中草药,美化东庄的环境,弘扬东庄的文化。只要能够把家乡的环境治理好了,让老百姓茶余饭后走出家门就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让来村里的客人一年四季都有花看,谁还会舍得把垃圾往河里扔。”洪春水说。

风景秀丽的马厂排洪沟 王龙风 摄

乡愁牵动 政策驱动

旅游搭台,让“文化东庄”焕发生机、活力

“除了医疗文化,其实我们东庄还有善文化、孝文化,拼搏、奉献、进取等精神,这些资源都需要我们很好地去挖掘。”洪春水介绍,作为中国民营医疗之乡,东庄镇有许多乡亲遍布在全国各地经商,真正常住在家的人口只有60%左右。这些乡亲身上具备勇于拼搏的精神,同时又孝敬先辈、热爱家乡,而且大都非常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这些都属于东庄宝贵的文化与精神财富。

比如东庄镇乡愁总河长詹金炉,自从回乡后,已经守护马厂排洪沟近10年时间。在他的推动下,修建了秀屿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妈祖文化生态园,并使得原本又窄又浅又脏的排洪沟变得宽畅清澈而又靓丽,让马厂村变成一个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东庄镇已被纳入秀屿区乡村产业振兴引领示范点,借助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及中草药种植的规划实施,东庄镇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一步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将全镇建设成一个浸润在芳草地里、万花丛中的‘舒眠基地’,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同时,通过全面挖掘东庄文化,建设文化东庄,让人缔结‘爱上东庄’的情怀。”洪春水心中已经勾勒出了一幅他对东庄未来的发展蓝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