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刷颜值,提气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的涵江实践

2018-11-22 08:30  俞靓 林亦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显应安置房 朱秀花 摄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通讯员 林亦霞)今年是莆田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涵江区围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莆田、打造宜居涵江”工作目标,不断增强城乡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有效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舒适、生活更舒心,进一步彰显了“涵江城”气质。

连片扩展更宜居

11月20日上午,白塘路涵江段显应安置房小区里,装修的声音此起彼伏。

“上个月一交房,我们就联系好装修公司来装修。”小区6号楼的户主郑玲英告诉记者,从相距几公里的显应村棚户区搬来这里,明显地感受到这里的环境优于先前住处。近日房子装修已近半,过年就可以来住了。

时间倒回到10月23日,在这6幢高层共516套安置房的小区里广场上,车鼓阵阵,鞭炮齐鸣,广大拆迁群众用最淳朴的仪式欢庆安置房正式交付使用。

白塘路涵江段显应安置房自开工建设以来,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主体工程于2017年10月竣工验收。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且安置小区内的道路、水电、消防、绿化等配套设施也同步建设到位,为回迁群众营造了舒适宜居环境。

“我以前是做商品房的,这一带的安置房,从楼与楼的间距,绿化,硬件等都可与同期的商品房相比拟的。”白塘路安置房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史建云介绍,接下来,还将建造一些游乐设施,供小区居民使用。

近年,涵江区大力改造提升棚户区、城中村,重点推进商贸城霞江片区、新工科片区、黄霞二期等改造,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为使征迁群众尽快回迁,涵江区始终把安置房建设当作民心民生工程来抓,严把安置房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并同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征迁安置房交付使用时,小区配套设施能同步投入使用。

在今年的《涵江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里,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强调,要以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莆田、打造宜居涵江为目标,从而不断增强城乡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有效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交通完善便出行

在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的人行道旁,一排崭新的公共自行车已预备好,等候民众的使用。原来,涵江区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已全面动工,这里只是其中的一个点。

此前,涵江区住房建设局规划全区共建设161个站点,拟投放公共自行车5152辆,目前已完成100个站点建设并投放公共自行车,年底全部站点将建成投用。

涵江区住房建设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游丽香介绍,该项目建设、运营和维护均由中标单位负责,包括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及莆田市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即将投放的公共自行车配有三挡变速,可调节座椅、前后车灯、随车锁等,给市民带来“方便、贴心、安全”的绿色骑行体验,有效解决市民出行 “最后一公里”难题。

延续去年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今年,涵江区住房建设局有用铺设嵌草砖或透水砖等方式,新增保尾水上乐园、雪津周边停车场等地共2000多个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完成率位居莆田市第一。此外,萩芦镇崇福、新县张洋村等乡镇停车场也相继完工。

短距离的交通改善了,今年来,针对中长距离的道路,涵江区也不遗余力地,加快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打造快速立体交通体系,改善市民中长距离出行服务,推进城市各组团之间快速联系通道建设。

此外,涵江区还特别注重交通沿线的生态保护问题。

10月2日,涵江迎宾路景观提升工程完工,2.3万平方米的草坪中,有287株火山榕,240平方米月季地被,以及约8000平方米孔雀草、矮牵牛时花和226个栏杆花箱镶嵌其中,煞是好看。

宫口河、望江河5个污水接驳改造工程完工,新增污水管网7.3公里;荔涵大道南侧雨水排放渠工程、滨海大道(都邠安置路段)、新涵大街与富园路交叉口易涝点整治完工,新增雨水管网约4公里;百威雪津周边绿化、莆田六中旧大门广场等5个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完工,新增绿道4.7公里绿化面积435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白塘湖公园全景 林亦霞 摄

公园街区增福祉

来到涵江英博雪津啤酒厂新区,放眼过去,258亩的绿化夺目。不远处,廊亭与5000多株乔木相映衬。今年以来,涵江区一面推进重点攻坚项目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工作,另一面,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不仅在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上有突破,还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方面下功夫。

在涵江区囊山脚下,100亩的茶树同样令人赞叹。13万株的茶树和9000株的桂花为山间再添绿添香,也让周边的居民,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无独有偶,位于涵江苍林社区的西河公园项目建设工地上,先前可见挖土机、大型装载车等来回施工。该公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46800平方米,拟打造集绿色、健康、生态、亲水、宜居于一体的全龄化滨河公园,这也是涵江区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改善市民安居宜居环境的又一重大节点工程。

白塘湖公园周边州牧祠建设提升为莆阳姓氏源流馆开馆,尚书公园集公园景观、幼儿园、古建筑、地下车库工程为一体,这一个个公园都在不断自我升华的过程中,也让民众收获了生活满足感。

今年8月,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此前,涵江区成立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及名城办,制定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涵江区也把重心放在编制涵江区萝苜田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及综合提升设计上。重点实施“东方廿五坎”及周边古民居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在保护性整治利用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也提升萝苜田片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

目前,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委托中规院编制。莆田市规划局组织召开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汇报会,正在进一步深化形成初步成果。

提升“涵江城”的文化品位,还有相当一部分功劳,要归于传统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对江口镇上后村、东大村、萩芦镇梅洋村等传统村落古民居,先后开展保护规划编制,制定保护方案。同时,开展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与省级文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及修缮设计、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历史建筑建档挂牌工作、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作。至今,已完成全区9处省级文物单位维修方案编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