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史 > 正文

康大和:与“巧官”之流 划清界限

2018-11-29 0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康大和(1507—1577年),字原中,一字顺卿,号砺峰,明代莆阳崇福里砺山(今月塘镇前康村)人。授翰林院编修,后升任南京工部尚书,明代史学家。

康大和出身贫苦,小时候常患病,当时医疗条件差,出现麻脸,在学校里常受同学取笑。于是,他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他考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

刚入朝的康大和才华横溢,得到满朝官员的垂青。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主试顺天府,与宦官赞同事,录文多出康大和之手,得到皇上信任,升右春坊右谕德。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奉命主持会试武举。是年升侍讲学士,视院篆。

康大和秉性耿直,憨厚质朴。当时,朝臣严嵩揽权,结党营私,康大和始终不愿登门拜谒,巴结权贵阔佬,为严嵩所忌恨。出仕近20年,直到严嵩败后,才复出为南京礼部侍郎。

康大和行事谨慎笃实,“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康大和任南京礼部侍郎,适逢河洛寇发,都御史李某请建凤阳城及移高墙,士民聚集于泗洲道上阻拦。朝廷派遣康大和同南京工部侍郎林庭机前往核实此事。众人都说:“中都乃帝业所基,陵寝所在,建城之事重大,不敢轻议为由。”但在康大和建议后,最后仅迁移高墙,城池仍为旧址原位不动。士民视为抚臣,不便阻拦,此事就断然平息下来。

任南京礼部八年,康大和没有升迁,以“拙官”自居,曾作《拙官赋》以自嘲和明志,与“巧官”之流划清界限。作完赋没多久,康大和就被晋升为工部尚书。时任工部侍郎林庭机是康大和的同年进士,又是同乡,两人志趣相投,成为挚友。康大和曾书写“学林”二字于壁上,常对人说:“庭机吾所不及也。”因为林庭机居所与严嵩为邻,却不与为交。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三月,康大和告老还乡。后因积劳成疾,于万历五年(1577年)卒,赐葬于今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云峰村。

康大和一生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知识渊博,治学严谨,著有《兴化府志》《砺峰集》若干卷,被朝廷誉为一代宗师,其道德文章为世人所推崇。后人为他兴建尚书祠、侍郎祠、光禄祠等,其家乡秀屿区月塘镇也建有康氏大宗祠,内有康氏祖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