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 首场闪耀平潭

2018-12-04 08:49  卢金福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路演现场

评委现场点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张立庆 文/图)11月27日上午,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创园启动。现场邀请了两岸新媒体学界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新媒体营销变革和发展趋势,还进行了本次大赛“新营销”主题参赛项目路演,最终4个项目进入决赛。大赛后续将在厦门、泉州分别举办“新内容”和“新应用”主题赛和主题论坛。

本次大赛由福建日报社、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超100个项目参赛海峡特色浓郁

今年的新媒体创业大赛海峡特色更加浓厚、参与面更广,不少台湾地区项目跨海汇聚参赛。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项目报名,其中台湾地区参赛项目近30个。

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3届。多年来,大赛有效地连接传媒圈、投资圈和创业圈,也为海峡两岸的新媒体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大赛,海峡两岸新媒体行业的创造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交流与合作获得进一步促进。今年在平潭举行大赛的启动仪式暨“新营销”主题赛事,意在借力平潭开放开发、对台交流关系密切、创业氛围浓厚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海峡两岸新媒体大赛的海峡特色。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福勇希望通过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这一平台,促进业界交流融合,激发两岸新媒体产业的创造力,培养“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生力量。他期盼大赛中的优秀选手能够投身平潭创业热潮,用好平潭的政策利好,推动更多的优势项目落户平潭。

在27日的“新营销”类别的10个项目路演中,台湾地区项目有4个。陈燕亭曾获台湾地区跆拳道比赛冠军,今年在福州运营一家跆拳道馆,这次大赛带来的是跆拳道网络在线教学项目。“在大赛上可以认识不同项目的创业者和新的营销方式,丰富我们的营销思路。”陈燕亭说。

陈志中是台湾资深媒体制作人,这次大赛他带来了台湾文创书店的项目。他表示,大赛能够集结更多的优势资源,让好的创意项目能落地运营,吸引更多两岸的年轻人去创业。

“台湾在新媒体内容的制用上比较细腻,有想法和创意,大陆的新媒体技术投入比较多,变革的速度比较快。”台湾广告与公关学会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广告学系教授赖建都也是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兼学科带头人,他指出,两岸新媒体的发展各有特色,通过大赛汇聚两岸新媒体创业者,年轻人在彼此竞争中交流想法,可以产生不少火花。

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副会长、十方麟玺创投合伙人尹志豪在大陆发展多年,他说:“台湾创业者服务意识和细致度较好,而大陆创业者则擅长把控大方向和接受新事物,两岸创业者相互融合,形成互补。”他鼓励台湾年轻人怀揣项目而来,大陆是一个很大的创业舞台。

大咖论道数字时代的新营销

在27日启动仪式后的“新营销”主题论坛上,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赋能新营销”进行主题分享,深入探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变革和发展趋势,针对人工智能与故事营销传播、海峡两岸经济形势与新媒体营销、AI赋能智慧融媒体等议题进行分析。

“智能营销是一个重要趋势,通过人工智能的演算处理大数据,能够很快和精准地掌握目标消费群,知道他们使用什么软件平台,每天花多少时间。”赖建都探讨了AI人工智能在广告营销上的应用,他表示,透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碎片化的资料聚集起来,能够加强营销的精准度。

长期研究企业效率、效能的尹志豪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注重高质量发展,在利润有效曲线的两端,一端是做更好的品牌效应凸显高质量发展,另一端则是技术的创新发展。对于新媒体创业者来说,这会生成更多的内需市场,会创造出更多机会,是一个利好。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分享给新媒体创业者一个理念:请大胆尝试人工智能,它能给新媒体创业带来更多可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音频娱乐事业部高级商务经理任慧娟认为,新媒体的发展势头迅猛,对于创业者来说,更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大胆秀出新玩法。AI技术能给新媒体提供更多的新玩法,同时,新媒体也给AI技术提供了落地融合的机会,它们互相助力、互相检验。

“新营销”四强入围决赛

11月27日的“新营销”主题比赛中,由评委筛选出的10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赖建都、尹志豪、任慧娟,以及前海知行资本投资副总监、美国特许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陈彬,厦门大学MBA、华兴创投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张露等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担任评委。在综合各参赛项目的用户及需求说明、产品说明、商业模式说明、团队说明、行业描述等方面表现后,最终4个优秀项目杀入决赛,《内容电商新生态》《小梦——数据分析广告投放装置》《爸道育儿》和《寺院禅房体验住宿》。

评委赖建都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他说,在本次比赛中看到了两岸年轻人在新媒体创新创业上的能量,比赛可以发掘更多优秀和有创意的人投入新媒体行业。他同时指出,不少参赛项目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问题,项目要有竞争门槛,短期内无法被取代,才不会昙花一现,实现有续经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新媒体创业项目不只是天马行空,还要能够落地,接地气。”赖建都说,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创业者要掌握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

根据大赛安排,决赛将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评委打分情况评出“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三大主题的相关奖项,在平潭举行颁奖典礼,并发布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研究相关指数。

《内容电商新生态》

《内容电商新生态》项目赢得评委的青睐,福建有点内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洪彬介绍,该项目致力于以内容为介质,重构人与商品的桥梁,多平台运作,有图文、短视频和直播等内容形式。“场景导购就是用好的内容吸引消费者观看,激发或满足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带来内容需求和购物欲的双重满足。在这样的场景里,内容即是广告,广告也成为一种刚需。”林洪彬说。

《小梦——数据分析广告投放装置》

来自台湾的新媒体创业项目《小梦——数据分析广告投放装置》此次亦入围决赛。它通过人脸识别,让广告“进化”,使营销更加精准。“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清楚判断客户信息,包括性别、年龄等。”来自台湾的杨超闳进行了现场演示。

“小梦”可放置在商场、门店等公共场所,根据人流量和年龄层精准投放广告。

《爸道育儿》

亲子育儿类自媒体营销项目《爸道育儿》创始人邱文辉是一位80后爸爸。他以“爸爸”的角色和角度,聚焦“幼升小”等家长育儿痛点,撰写了大量观点鲜明的本地教育主题文章。

“我们的粉丝定位很明确,活跃度很高,在营销上很有本土化的优势。”邱文辉介绍,目前“爸道育儿”拥有6万多名粉丝,与本地商家合作良好。

《寺院禅房体验住宿》

“去寺庙住几天”,这个看似新奇的想法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些“佛系青年”的出游新选择。“禅宿计划”项目将“佛系青年”的想法变为现实。

寺院禅房体验住宿项目负责人陈宇表示:“多数寺院经济收入低且不稳定,打造‘禅宿’,既能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又能提升寺庙经济效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