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创新项目获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8-12-06 1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现场应用创新成果(陈凌炜)

东南网莆田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凌炜 朱清霞)日前,在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开展的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中,莆田供电公司创新项目《110kV线路ZGU型式杆塔绝缘子串带电更换作业工具的研制》获得省电力公司2018年度科学技术群众性创新成果一等奖。

莆田供电公司所辖110千伏线路ZGU型式杆塔为同杆架设双回直线杆塔,承担着110千伏变电站间电能输送主干网的作用。随着电网可靠性要求,在对遭雷击、破损绝缘子串进行带电更换等检修工作中,发现该类型杆塔横担结构狭窄,绝缘子更换没有相适应的配套作业工具,只能采用停电作业方式,影响了供电可靠性。

据悉,该项目主体材料采用高强度航空锻压铝制作,构造型式设计成可插入横担斜撑联结钢板的专用横担卡具,集成机械丝杆串接绝缘吊杆和绝缘滑车组两种绝缘子串更换作业方式,广泛适用于全线ZGU型式杆塔的带电作业和停电检修工作,实际应用效果显著。

该项目实施以来,先后在莆田地区110千伏涵林、涵梧ⅠⅡ路等运行线路上共进行12次带电更换绝缘子工作,实现为电网多供电量130多万千瓦时,新增产值70余万元。通过现场系列操作,操作人员普遍反映该成套装置具有快速拆卸、自由组装、便捷安装等功能,进一步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保障现场带电作业安全稳定。

据介绍,该项目装置兼具机械丝杆和绳索化两种作业方式,彻底解决了该系列杆塔带电更换作业技术难题,保证电网可持续、安全、可靠供电,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并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2018年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奖。下一步,项目团队将依据现场实际应用情况,对该装置进行不断改进完善,并向全省带电作业班组推广应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