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城厢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让清风正气吹遍每一个角落

2018-12-13 08:46  陈盛钟 宋雅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厢区蔡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之蔡襄纪念馆。林航 摄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宋雅炜)莆田市城厢区有着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历史上曾涌现出一批清官廉吏、监察御史,如龚茂良、林润、柯潜,留存下一批廉政古迹,这些文化元素共同构成了城厢崇廉尚洁的文化特质,是城厢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城厢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地传统廉政文化资源,通过新形式传递“廉”声音、出新招播撒“廉”种子和拓阵地擦亮“廉”名片等方式,不断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等,打造具有城厢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让清风正气吹遍城厢的每一个角落。

城厢区“莆田方言三句半”宣传监察法巡演节目现场。 宋雅炜 摄

创新形式 传递“廉”声音

“案件突破更高效,留置措施有成效,内控监督更有力,现(马上)见效!”近日,城厢区纪委监委“学习宣传国家监察法”在华亭镇南湖村巡回表演,活跃的气氛和欢快的节奏顿时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法律条文要如何宣传,才能让基层群众更容易接受?城厢区纪委监委采取了接地气的形式,把监察法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莆田方言“三句半”形式表现出来,既符合广大群众的“口味”,又达到了宣传的效果,受到了当地众多群众的关注和热捧。

“一边可以看表演,一边还可以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我们觉得很好。”在现场观看的村民陈丽生说,用莆田方言宣传,还编成“三句半”,好听又好记,大家一下子就记住了,这种形式很接地气,要为纪委监委点赞。

结合本土特色,运用方言三句半、莆仙赞句等文艺形式向群众传递“廉”声音,已经成为城厢区宣传廉政文化的一个常态。在该区有不少民间文艺队,城厢区纪检监察机关鼓励民间文艺队积极创作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作品,并将其融入民间艺术表演之中。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城厢区还开通线上晚会直播,将晚会表演的盛况实时搬到网上,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观看廉政节目,并参与互动。

“《聘金风波》、《移风易俗赞句》、廉政小品《选厂长》等文艺节目,在巡回演出中成为群众和网民最爱看的节目。”华亭镇纪委副书记余晨表示,用接地气的新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寓教于乐,可以真正把廉声音传递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心里。

城厢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联合教育局开展“‘廉’粽话清风”主题活动。(资料图片) 宋雅炜 摄

亮出新招 播撒“廉”种子

用竹子雕刻家训箴言,听名家讲述家风故事……这是城厢区筱塘小学开展“竹风现人品,竹刻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的一幕。活动现场互动热烈,学校师生及家长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上了一场生动的家风教育课。

“筱竹青青,塘水悠悠”是筱塘小学的文化精神,“筱”是细竹之意,竹有虚心、有节、刚直的品格,是君子的化身。筱塘小学立足学校的文化精神,将家风家训、廉洁教育和竹刻传统工艺相结合,纳入校园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将廉洁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

近年来,城厢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鼓励全区各中小学结合学校特点,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开展形式新、内容新、质量优的“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师生家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推动社会不断向上向善。

今年端午节,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开展“端午忆先贤·‘廉’粽话清风”主题活动,听先贤故事、包莲心粽、诵读经典,让廉洁的种子在青少年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今年教师节期间,霞林学校开展“不忘初心·廉洁从教”演讲比赛,增强教育工作者廉洁从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南门学校开展“敬廉崇洁·知行诚信”文化系列活动,莆田三中举办了“廉政文化进课堂”学生现场硬笔书法比赛……校园清风阵阵,沁人心脾。

除此之外,城厢区纪委监委还面向全区文化系统举办“翰墨飘香·丹青话廉”廉政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以书画言志,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为党员干部提升理念、加强修养、砥砺品行、严格自律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在龙桥街道万辉社区等村居图书室设立“廉政图书角”,面向党员和广大群众开放,进一步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守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城厢区蔡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一隅。林航 摄

拓展阵地 擦亮“廉”名片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三省诚身,道传一贯……”“清廉知耻,端正士品。勿贪酒色,莫取非财……”日前,在华亭镇园头村廉政文化墙前,一位母亲正一字一句地教怀中的孩子读墙上的家训,年幼的孩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家规家训是园头村勤廉文化广场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不少村里的学龄儿童们可以像模像样地背出自己家族的家规家训,还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位于木兰溪畔的园头村自古以来文化教育发达,人文荟萃,素有“文化绿洲”美誉。历史上流传着“一门四贡元”“昆仲二教授”“一门五俊杰”“五子登科”“公子孙三学士”等佳话,还孕育了一批治家严谨、家风勤廉、兴师重教的名门望族,如龚氏等。

如何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得到传承?华亭镇纪委通过挖掘整理园头村传统家训、名人事迹、家风故事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园头村勤廉广场,村民们可以在平时休闲娱乐时接受优秀家风的熏陶,从中汲取廉洁文化的力量。

与此同时,城厢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党员领导干部、村干部列为重点教育对象。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华亭镇纪委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村(居)主干到勤廉广场参观,接受教育。

华亭镇园头村勤廉广场只是城厢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廉洁因子,打造“一镇街一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

目前,林润、林兰英故居已经成为城厢区教育系统师生接受家风家训教育的重要场所;常太镇东圳移民精神展示馆已成为该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去之地;城厢区公安分局纪委打造的廉政教育馆是全区公安系统干警接受警示教育的主阵地……城厢大地清风习习,一股股涓涓清流汇聚成川,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