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改革立潮头,真情促发展——莆田海关建关25周年侧记

2018-12-17 11:07  方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海关

东南网莆田12月17日讯(通讯员 方立 文/图)12月18日,是莆田海关建关25周年纪念日。25年来,莆田海关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一线,忠实履行监管、征税、缉私、统计职责,为国家把关、为人民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把守国门尽职尽责

监管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监管货运值超过30亿美元,征收税款实际入库突破20亿元大关……莆田海关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着莆田市外贸经济的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莆田海关监管货值、征税税款分别增长250倍、154倍。如今的莆田海关,已成为福州关区重点大宗散货进出口的主要服务现场。特别是今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这是改革开放40年后国家对海关管理体制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改革后,莆田海关的队伍更庞大,职责更宽广,为国把关的责任也更重了。

改革创新敢试敢闯

近年来,莆田海关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先后开展了税费电子支付、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作业无纸化、集中汇总征税、全国通关一体化、“双随机、一公开”、“提前申报”等改革,实现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落实“互联网+预约通关”、原产地证无纸化、濒危证电子联网、普及应用标准版“单一窗口”等措施,最大限度压缩货物通关时间,释放改革红利,让辖区1700多家外贸企业更好地享受“全国海关是一关”“关通天下”的便利。

服务大局善谋善成

2016年年初,福建华佳彩项目因“审批权限或事项调整导致企业无法及时获得‘项目确认书’等相关证明”,无法享受减免税待遇。应企业请求,莆田海关多方联络,来回奔走,争取到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以银行保函形式办理通关手续,为华佳彩公司减免税款近5亿元……这仅是莆田海关服务辖区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关牢固树立“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由“按部就班”向“快速便捷”延伸,由“卡口监管”向“枢纽监管”延伸,由“内涵学军”向“服务社会”延伸,陆续推出个性化、人性化和差别化的服务举措,积极引导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得到了各级政府和辖区企业的高度好评。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

辛勤耕耘廿五载,汗水浇开文明花。多年来,莆田海关深入推进“文化建关”,深化“责任兴关”意识,打造具有莆关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历届党组的带领和全关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莆田海关收获了众多荣誉与肯定:1996年10月被国家口岸办公室评为“1994—1996年结对结片共建先进单位”,并先后获得福建省第六、七、八届“省级文明单位”;下属的通关科于2007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海关总署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09年1月,莆田海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此后,莆田海关又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7年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连续四届获得此殊荣的基层单位,并且是福建省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海关、莆田政府系统中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单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