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深入仙游县屏山村调研扶贫工作

2018-12-25 11:12  苏国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境屏山初冬寒,贫困乡亲心头暖。12月20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深入仙游县度尾镇屏山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市领导沈伯麟、吴健明及县领导郑亚木、朱建阳陪同。

屏山村地处仙游县边陲,与泉州市交界,属丘陵半山区,山清水秀,古道纡绕,拥有1万多亩山地、1千多亩耕地和145万立米库容的水库,总人口3492人,贫困家庭42户147人。市委书记林宝金一行身临屏山,边实地访视村情民意,慰问贫困户,走访屏山小学,边听取屏山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镇党委书记的简要汇报,剖析脱贫攻坚方方面面,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

调研行程中,市委书记林宝金足及村落、村道和村野,仔细询问耕地保护、农地开发、退耕还林、林地经营等概况,认真察看果蔬等农作物长势,问询果蔬价格、市场销路、劳力就业、村民收入等情况,探询山区农村农林发展趋势和农民脱贫路子,冀望屏山深入改革、不断发展。

他走进贫困户徐明权家门,握着老人粗糙的双手热情问安,跨进低矮的厨房,揭开灶台上的锅盖、餐桌上的席盖,了解日常生活的油盐浆醋米柴,体察贫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弯腰进入昏暗的储藏室,抓起仓储的稻谷,就田地、山地承包种植和口粮节余等问题,和老人进行交流,获得扶贫进展的第一手资料。他慰问贫困户郑春锦,看着简朴的家档,尤其是看到简陋的床铺、简易的被褥,更是一番嘘寒问暖,对贫困老人冷暖的关心溢于言表;他坐在小厅堂中,和刚刚脱贫的老人促膝谈心,谈家事,叙家常,唠家务,旁推侧敲、细心了解贫困人群的状况,关心他们子女的成长,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不灰心,不掉队,勤俭持家,勤劳脱贫,争取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走进屏山小学,问询小学教师生活条件、贫困学生学习情况,力谋扶贫中对留守儿童的扶智、励志之策,进而思考贫困乡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问题……

林宝金书记边实地走访、察视扶贫进展,边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听取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屏山村党支部书记简要汇报屏山因地制宜、立足山区村情,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农则农等概况时,林宝金书记作了充分肯定,指出屏山人口多,资源有限,要充分开发山地、农地,抓好特色农业生产、特色林业经营,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时间短、效益快的应有作用,以助力农民脱贫,推动农、林进一步发展。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汇报谈到,屏山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也是仙游县绮梦圣地——岱仙寺的必经之地,拥有圳口水库、山寨古迹、妈祖庙等莆田特色“三教合一”殿堂,以及明代一品尚书郑纪生前身后的传奇故事时,林书记鼓励屏山村做好短期谋划、中期计划、远期规划,把脱贫攻坚三年计划,与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结合起来,用好土地流转政策,减少农地杂地抛荒,争取引进农产品生产、加工、推销一条龙经营的企业,实现劳务、服务相结合,增加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把产业扶贫示范村真正做大做强做好,争取把开发果蔬采摘园、水库养殖垂钓、“农家乐”庄园、历史文化产业、民居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结合起来,助力脱贫与稳定脱贫工作。在镇党委书记汇报屏山“四好四带”(好支部带领,好书记带头,好党员带动,好机制带路)党建经验时,林宝金书记肯定了“党建+果蔬合作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模式的探索,鼓励基层党建树好标杆,发挥先锋党员、村党支书、村委干部等模范示范作用,引领百姓提升荣辱观,增强荣誉感,落实门前屋后卫生“三包”,净化乡村环境。

林宝金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扶贫一系列大政方针,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都制定得十分具体、切实可行,贫困村脱贫、薄弱村消薄、空壳村破壳以及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一定要扎实落地、系统推进。

夕阳西下,微风徐徐,静美古寨,充满希冀,林宝金书记一行结束了调研,驱车离开了屏山……

(屏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苏国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