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01-06 12:33  吴炳端 王龙风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b4988db239a613561b86fe5ecf0a85c

莆田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东南网莆田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王龙风 见习记者 杨超斌 文/摄)今日上午,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阮军向大会作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阮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阮军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莆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上,找准人大的方向和定位,奉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为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提交人大答卷。

一年来,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5项,通过2项,审查规范性文件45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组织4项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调研4次、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全面完成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阮军说,2019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美丽莆田建设作出新贡献。

阮军在报告中提出了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意见:

强化政治定力,服务大局推动赶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统领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坚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找准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等工作结合点,聚焦实体经济、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中心任务,抓住关键,依法行权,努力在履职中展示作为,在尽责中服务全局。

增强工作效力,扎实履职开拓创新。加强工作实践和创新,探索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新举措,打造莆田市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增强人大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健全立法制度规范,提高地方立法精细化水平。持续强化监督工作,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的监督,加强对法治莆田建设的监督,推进莆田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建立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水平,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按照法定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激发代表活力,夯实基础发挥作用。加强代表履职制度建设,支持代表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健全上下级代表联系制度,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作用,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坚持代表活动日制度,组织代表从实际出发开展履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推进专业代表小组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加强代表管理和监督,健全代表履职登记、请假、报告制度,继续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增强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优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模式,健全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考评,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提升履职能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讲座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业务素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和党规党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加强人大新闻舆论队伍、阵地建设,把握正确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量。注重发挥各专委会的职能作用,加强新设立的专委会建设。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支持,拓展工作协同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阮军最后表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迎接人大制度建立65周年,我们牢记使命履好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