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带电更换绝缘子 护航迎峰度冬

2019-01-11 1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正在带电更换绝缘子(朱清霞)

东南网莆田1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凌炜 朱清霞 陈东武)1月9日,在莆田仙游县赖店镇东溪水库附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人员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奋战,顺利完成220千伏莆象Ⅱ路14号塔合成绝缘子串带电更换任务,为该线路平稳度冬保驾护航,确保了该区域市民冬季安全可靠用电。

据悉,220千伏莆象Ⅱ路承担着仙游县大济镇、鲤南镇等南部片区的供电任务。前不久,莆田供电公司员工在日常巡视中发现该线路一铁塔上的绝缘子有异常现象,存在安全隐患。而绝缘子在输电线路的作用是保证导线和横担、杆塔之间保持足够的绝缘性,在运行中既承受导线垂直方向的荷重和水平方向的拉力,还经受着日晒、雨淋、气候变化及化学物质的腐蚀。因此,绝缘子性能状况直接关系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市民纷纷用上空调、电热毯、小太阳等取暖设备。如果停电处理这个隐患,肯定会影响市民的正常用电。”现场工作负责人林松青介绍,为此,该公司决定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在不影响群众用电的情况下消除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10时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爬了十多分钟的山路,输电带电班人员到达作业现场。稍作休息后,工作负责人就掏出仪器开始进行温湿度及风速监测。

经测试满足作业要求后,工作负责人在班前会上,交代了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整理着装及工器具、作业人员开始逐个登塔……一切都开展得有条不紊。

“屏蔽服各部分是否连接正常?”“绝缘平梯、滑车组起吊要慢点,注意控制方向。” 林松青一会儿抬头密切关注杆塔上人员的操作,一会儿协调塔下人员进行配合。

“这次作业采用等电位作业方式进行,带电作业人员穿着厚厚的屏蔽服,沿着绝缘平梯平稳进入高压电场,绝缘滑车组利用预留检修孔与上下联板联接,地面工作人员通过滑车组绳索收紧或放松导线,实现绝缘子带电更换”,带电班班长林晴阳解释道,整个工作流程中,作业人员必须与相邻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避免发生短路事故。

“承力工具各受力点正常,准备取销!”听到横担侧作业人员传来的自检状况后,等电位人员配合取出导线侧弹簧销,旧绝缘子串被拆除和更换。作业人员上下呼应,密切配合,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有序开展。

此外,该公司还将把旧绝缘子送检,对其表面附着物进行分析,以排查该线路绝缘子质量、性能和运行情况,为今后线路运维改造提供有效参考依据,保证莆田地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