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史 > 正文

聚焦林双华歌词创作:乡土文化的深情歌唱

2019-01-24 15: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是莆田新闻界的资深人士,曾连续六次荣获福建日报“十佳通讯员”称号,多次捧回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福建新闻奖;他是莆田文学界的实力派写手,先后出版两本个人文集,网络随笔写作独创一格;他是莆田音乐界的后起之秀,歌词作品曾代表福建词作家杀入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十强”之列,创作的本土曲艺作品还被国台办列为对台交流的重点项目……他叫林双华,现为莆田市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一位默默耕耘于新闻、文学、音乐领域的“三栖文化人”,以德艺双馨而受到业界朋友的尊重。

痴迷方言歌曲

同为地方方言,闽南语歌曲、粤语歌曲风靡全国,莆仙方言唱起莆仙戏来字正腔圆,独具特色。有人就想,如果用莆仙方言来唱歌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十年前,当一首“堪与闽南歌《爱拼才会赢》相媲美”的原创莆仙方言歌曲《爬龙船》登上网络时,立即受到网民的热捧与“狂顶”。

《爬龙船》的词作者,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福建省作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林双华。“团结一致,奋勇前行,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而在浓厚莆仙文化背景下的击楫中流、同舟共济的赛龙船精神,更是一种乡土文化,二者合二为一,体现了强大的民族精神,具有积极向上的乡土文化内涵……”尽管已事隔多年,林双华谈起这首歌词时,依然激情飞扬。

完成歌词创作之后,林双华邀请他最早的音乐搭档、荔城区音协主席曾鼎作曲。在创作过程中,曾鼎本来选用莆仙曲牌《春风娇》作为背景音乐,后来感觉这种抒情曲调不太合适,就把背景音乐定为欢快激昂的《五更煞》。这样,《爬龙船》整曲听下来,让人觉得有莆仙戏的韵味贯穿其中,又极具现代气息。后来,林双华又邀请网络界热心人士林荣华制作动漫。每个动画人物及场景设置,都是精心设计的,力求生动勾勒出一幅端午节赛龙船的传统节庆场面。就这样,莆田第一首动漫版莆田话歌曲应运而生。

2018年6月17日(农历五月初四)18:05,CCTV-7农广天地特别节目《别样端午》,特别播出福建莆田的“五日端午 ”,让全国观众再一次领略莆田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之魅。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爬龙船……”这首被誉为“第一首莆田话原创歌曲”的《爬龙船》,也在央视七套《别样端午》节目中穿插播出。央视播出的这首摇滚版《爬龙船》,由莆田本土音乐家林双华作词,曾鼎作曲,陈诺演唱。

继《爬龙船》之后,《看戏》是莆田音乐界近年来诞生的又一首莆仙方言歌曲的杰作。这两年,林双华还认真创作了《做秋》《做牙》《界外人》《故事里的老蒲鲜》等多首莆仙方言歌曲。

唱响正能量

其实,早在26年前,林双华就开始在歌词创作的小路上执着摸索。1991年8月,他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埭头一中执教。次年,由他作词的《埭头镇之歌》,在原莆田县组织的红五月歌咏比赛中一举夺魁,荣获一等奖。这对他以后的音乐创作起了莫大的激励。此后,他的业余歌词创作源源不断地多起来。2002年,他创作的第一首县区形象歌曲——《荔城之歌》,从几十首应征歌词中脱颖而出,成为激励荔城这座古府新区开拓奋进的音乐名片。之后,这首原创歌曲以满满的正能量、精湛的艺术水准,获得首届莆田市人民政府百花文艺奖。

2011年夏,林双华和本土音乐人陈诺携手,为当时轰动全国的厦门“莆田三兄弟”见义勇为事件创作了公益歌曲《英雄不寂寞》。这一歌颂草根英雄的网络歌曲,迅速风縻网络世界。这首歌对关注英雄、支持英雄起了较大的推波助澜作用,歌曲诞生后短短三个月内,包括莆田在内的社会各界为“莆田三兄弟”捐款突破200万元。他还为莆田麟峰小学、梅峰小学、莆田九中等多所学校创作校歌。在随后举行的首届莆田市中小学校歌比赛中,林双华作词的多首歌曲榜上有名,其中麟峰小学校歌、埭头中心小学校歌分获全市一、二等奖。歌诗之路,深情咏唱。

进入2012年,他一口气创作了多首市歌、县歌,备受音乐界朋友的好评。其中为莆田市市歌征集活动而创作的《妈祖,故乡永远的骄傲》,在当年度进京参加“成才之路”第四届全国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研习班期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评为“优秀作词奖”。 

2013年元旦前夕,受荔城区新度、黄石等多家卫生院邀请,他为这几家乡镇卫生院创作院歌,很快在医院传唱开来。2013年,对林双华的歌词创作而言,是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当年底揭晓的“川音杯”第十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获奖名单上,林双华的《山村医生》,作为福建唯一的获奖作品进入“全国十佳”之列。这是该奖设立27年来,莆田词作者首次在该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进入2016年,林双华的歌词创作,进入了新的阶段。4月,他参加市委党校第79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并代表班级在全校“学员论坛”上交流发言。他作的题为《歌曲创作与文化建设》的专题讲座,获得与会党校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会后,许多同学建议他为党校写一首歌。盛情难却,他根据自己多次赴市委党校学习的丰富体验,反复构思,几经琢磨,前后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认真写出《党校情》歌词。这首党校题材的红色歌曲,得到音乐界人士吴建阳等人的踊跃支持。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女歌手李庆芳和“唱响中国梦”公益形象大使、军旅男高音歌唱家崔来宾闻讯后,决定义务联袂演唱。制作歌曲需要伴奏带、录音等费用,林双华自掏腰包垫付,决心把公益性歌曲做好。经过南北音乐人、军地歌唱家的携手努力,这首原创的“党歌”MV,“七一”前夕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并很快风靡微信朋友圈,得到网友的纷纷点赞。

2016年初,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文联联合举办“我们爱海洋”海内外歌曲征集评选活动。2016年8初,经专家组评选投票,“我们爱海洋”歌曲征集活动50首优秀歌词名单正式公布,林双华有两首歌词入选“五十佳”。2017年3月,由他作词、孟文豪作曲的《海丝朋友圈》,荣膺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主办的面向海内外举办的“我们爱海洋”征歌大赛最高奖“优秀创作奖”(第一名),奠定了他在福建词坛的地位。2018年5月,他作词、鄂矛作曲的《粉笔雨》,获评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主办的“同圆中国梦、弘扬红色文化”歌曲征集活动最高奖“优秀作品奖”(十佳)。2018年12月,林双华作词、陈丁作曲的《风从何处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歌曲征集活动中,再次杀入最高奖“十佳”优秀歌曲之列!他表示,接下来将加强与国内作曲家的合作,把有些歌词好好打磨,争取在今后有更满意的收获。

乡土的吟唱

2016年8月9日,中国人的七夕情人节。由林双华作词的《爱上西隐亭》MV悄然上线。军旅男高音歌唱家崔来宾的美妙歌喉,高空航拍镜头下优美动感的山水奇观,迅速吸引了网民们的眼球,成为各微信朋友圈的刷屏“神曲”。为什么为九华山麓的西隐亭瀑布写歌?林双华坦言:山水奇观和浓浓乡愁,是他创作《爱上西隐亭》的主要动因。

作为莆田网络媒体的从业者,林双华近年来或赴全国各地参加业务研讨会,或年休期间自费到各地旅游观光,用他的话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然而,前不久他在九华山下一处叫西隐的自然村偶然见到的瀑布奇观,让他连赞“三桥飞虹,世间罕见”。渐渐地,一首描写西隐亭瀑布的歌词,在他的头脑中慢慢酝酿,渐渐成型。在这首词中,他一反以往的写实手法,而是用拟人手法,把这深山里的瀑布喻为一见钟情的梦中佳人,虔诚爱恋,缠绵隽永,极具古典意味。他说,自己觉得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尾声部分:“啊,爱也悠悠,情也悠悠,这浓浓的乡愁何时方休,何时方休……”很明显,在词作家的心底,爱恋这片山水,更缘于对浓浓乡愁的牵挂,对故乡山水的眷恋。

荔城区黄石镇江东村,是著名的梅妃故里,一代大文豪郭沫若在《途次莆田》一诗中,留下了“梅妃生里传犹在”的咏叹。为梅妃的气节所感动,近日,他挥笔写下《大唐梅妃》一词,受到梅妃文化研究学者和音乐界朋友的较高评价。他透露,如果条件许可的话,他接下来很想组织一个团队,专门拍摄一部音乐电视,向省内外推介梅妃故里,宣传梅妃文化。

这些年来,林双华作词的音乐作品,频频登上全国、全省的领奖台。第十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中国音乐家协会“优秀作词奖”、中国高校原创校园歌曲大赛一等奖、福建省音舞节二等奖、福建省曲艺丹桂奖二等奖、莆田市百花文艺奖等等。

乘梦飞翔,深情歌唱。在做好网络新闻宣传事业的同时,林双华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投入歌词创作。他说,两者均属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范畴,其实并不矛盾。接下来,他要再接再厉,力争多创作几首反映莆仙文化的原创歌曲,在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推广,为乡土文化尽情讴歌。(江国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