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公安机关实行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 最大限度打击防控各种违法犯罪

2019-01-25 1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3b9cb0f8696091e92c175bd5ce2b4b

启动仪式

东南网莆田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摄)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处置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和服务救助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莆田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并于今日上午在市政府广场举行启动仪式。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杜清森,莆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枫等领导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莆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飞亭主持。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代表莆田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莆田市公安工作的省公安厅表示感谢,向辛勤奋战在维稳一线的全市广大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

林宝金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日夜奋战在反恐防暴、安保维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林宝金指出,推进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对于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路面见警率,发挥打击路面违法犯罪的尖刀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安全感;要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深入实施全面推进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莆田特色的公安工作品牌;要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切实担负起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最后,林宝金宣布:各巡逻组出发!上岗!

各巡逻组

随后,各巡逻组出发,前往各自的岗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据了解,此次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的主要有以下五点做法:

坚持情报信息主导。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精准指导警力投向热点时空,科学调整巡防警力部署,有效增强社会面威慑力,快速打击街面违法犯罪,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不断提升预测预警能力,推动警情前瞻性预警、精准化调度,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事发之前,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实现警务围着民意转。

优化勤务运行模式。围绕做精机关、做强基层、做深巡防、做专处置,从市公安局机关和海防支队分批抽调民警,以1年为周期,每批下派48人支援第一批改革试点派出所成立专门处警队伍,根据“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和“车巡、步巡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全天候、24小时、网格化接处警和巡逻盘查勤务,变坐等接处警为就近接处警,变静态控制型警务为动态反应型警务,提高公安机关防范化解风险和治安动态管控能力。

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加强与12345热线管理中心对接,规范非警务警情分流,有效释放警力,为群众创造专业、便捷、高效的精准化服务。坚持扁平化指挥,由110指挥中心直接“点对点”调度路面警力,实现一级派警。坚持屯警路面,落实动态网格布警和联勤联动联防,强化路面交警、巡防民警、巡特警三支力量的相互融合、统一调度、统筹使用,辅以无人机空中巡逻、视频监控网上巡查等,打造“地空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建立以110为龙头、以巡防民警为骨干,多警种协同作战、多手段配合运用的“动中处警、合成作战”的快速反应机制。

强化现代科技支撑。狠抓科技创新驱动,健全完善指挥通信链条,配齐警用科技设备,研发自动匹配指挥预案、直观展现处置流程的功能模型,通过警情、警员位置自动激发打开周边视频、警情位置自动分析附近警力和自动向包围圈内民警发送堵截指令,打造可视化指挥、点击式调度、智能化包围的现代智慧指挥体系。

健全制度机制保障。完善改革配套方案,细化职责任务和勤务标准,落实执法规范和运维保障。统筹巡警与特警基地建设,狠抓教育训练,强化战训合一,提高整体实战能力。加强对路面执法勤务的总结会商,每周定期集中在基地点评交流,及时查找补齐短板。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评比,设置并授予流动红旗,落实正向激励,推动比学赶超,增强巡逻勤务实效,确保全面实现各项改革目标任务。

目前,首批以城区12个派出所为试点启动改革。按照“边试点实施、边积累经验、边稳步推进”的思路,第二批将于春节后向城郊结合部警情较复杂的派出所全面铺开,由各(县)区公安局(分局)机关下沉警力支援第二批改革的派出所。其他派出所也要全面加强辖区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打击防控各种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