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开门红” 抓获26人

2019-02-01 17:14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东南网记者今日从莆田市公安局获悉,1月23日,莆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和荔城公安分局联合行动,在市区5个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作案用手机4000余部、电脑30部及一批银行卡,冻结赃款50余万元,取得2019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门红”,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据了解,2019年1月8日,荔城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莆田市某传媒有限公司老板朱某发存在“组织他人利用微信、QQ、陌陌、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添加‘好友’后,利用扫码付款方式传播淫秽视频进行牟利及实施新手段进行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嫌疑。

该线索经逐级上报,引起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枫的高度重视,立即要求相关警种部门务必全力以赴,集中力量速侦速破,防止新型网络诈骗犯罪蔓延扩散。据此,莆田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以网安支队及荔城公安分局网安、刑侦等部门警种为主体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调查侦破。经过专案组连续半个月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地连续作战和缜密侦查,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手段被基本查清,同时专案组还掌握该犯罪团伙还利用互联网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证据。1月23日,经公安机关统一收网,该案宣告破获。

据介绍,2018年,莆田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防范工作,着力在“打、防、拦、堵、宣”等多方面下功夫,坚持专项打击治理,快速研判处置,注重机制创新,强化宣传发动,专项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并成功破获“6.16”全国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48名,查扣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200余件,专案涉案金额达600多万元)等一批重大案件。2018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2017年同比下降1.3%,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3.5%,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2.8%,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0.5%,破案率同比上升近2个百分点,实现了“两降两升”的预期任务目标。

警方提醒:

岁末年初,请广大人民群众务必要高度警觉,严防网络电信诈骗。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大体上做到“三凡是”、“四不”、“六不要”,可以躲避很多电信网络诈骗。

“三凡是”:凡是自称行政、司法部门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未经认证的网站发布购物、购票信息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至陌生账户的都是诈骗。

“四不”:未知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不明账户不汇款,陌生链接不点击。

“六不要”:个人密码、验证码不要给;网络购物、兼职、刷信誉不要贪;老板要汇款、客服要退款不要信;不明链接不要点击;接到洗钱、藏毒、公检法电话不要害怕;未核实身份不要转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