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退休老人急需“熊猫血”刷屏朋友圈 引全城献爱心

2019-02-12 19:52  吴炳端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条“熊猫血”求助信息发出后,迅速在莆田网友朋友圈及微信群传开

东南网莆田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江瑞鑫 文/摄)2月12日上午,一条“熊猫血”求助信息刷屏朋友圈:“各位护理同仁,我院(九五医院)消化内科抢救病人急需A型RH阴性血,希望此血型的同仁们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该则信息发出后,迅速在莆田网友朋友圈及微信群传开,许多爱心市民纷纷加入到献血队伍当中。不到两个小时,莆田市中心血站就采到了1500毫升A型RH阴性血(“熊猫血”)。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一位退休老人从北京回到莆田探亲,突发消化道大出血,于昨日下午被送到医院抢救。

“当时老人的血色素只有5克,急需输血,但我们发现他是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中心血站也没有库存,我们就在医院内寻找有相同血型的医护人员,同时在全市的护理微信群发布了求助信息。”莆田市九五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陈春喜介绍,该信息12日上午一经发出,就有许多爱心人士联系到他们,不到两个小时,市中心血站就采到了1500毫升“熊猫血”,使老人得到有效救治。

献血者徐雪英

当天上午,东南网记者在莆田市中心血站见到了第一位献血者——莆田市第一医院外科护士长徐雪英。

“当时在微信群里看到这条消息,我就直接赶过来了。”徐雪英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看到消息后立即明白病人急需输血,而自己又恰好是相同血型,就来到中心血站献血。“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都在献血献爱心。作为一名护士,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是一件很小的事。”献完血后,徐雪英又匆匆离开。

献血者林女士

莆田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工作人员林女士也是“熊猫血”。当天,在得到消息后,她也第一时间献出自己的血液。林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熊猫血”的特殊性,中心血站有专门登记拥有“熊猫血”的献血者,在需要时会向他们发出招募,再由他们个人意愿决定是否献血。在与记者简短交流后,林女士随即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所献的血液需经过检测程序,因此至少8个小时后才能使用,中心血站为此从泉州借调了相同血型的合格血液为老人进行输血。目前,老人的病情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