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记住乡愁(一)|手工灯笼技艺,五代传承,百年历史!

2019-02-13 16: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13日讯(通讯员 雪玉 陈强)千乘宝车珠箔卷,万条银烛碧纱笼;美酒千杯祝盛世,花灯万盏贺新春;花开富贵年年秀;灯照吉祥岁岁明……春节期间,一盏盏古朴美观的油纸灯笼挂满村社庙宇,营造出一片喜庆、祥和的团圆氛围,触动每一位游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乡思,更是承载着千家万户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康宁的美好愿景!

又一年元宵节来临,记者前往北岸东埔镇度下村嶺头自然村外号“光荣灯”孙辈李金清家中,探访其传统手工制作油纸笼技艺。

只见偌大的厅堂里,堆满了成品和半成品的油纸灯笼,李金清和妹妹心美以及叔叔金土正马不停蹄地赶制灯笼,形状各异和软实的质量吸引顾客纷纷登门购买。

(同期声 顾客 陈女士)因为(买灯挂灯)很虔诚,我每年都过来买灯,一年过来买一次换灯,用于大年三十早辞年,家中一年到头挂灯笼,亮亮的,天地灯多好,(寓意)每户人家出丁,家庭旺旺的,因此来买天地灯回去换。他们家的灯是手工做的,自己画,非常坚实,大家都过来买,卖了很多,他们家做了好几十年了,(质量)坚实非常好。

油纸灯笼制作过程细琐,艰辛不言而喻,讲究既分工又合作。先由心美对灯笼的竹坯进行前期的捏型修整,再由金清对成型的灯笼贴上烤焙纸,刷上一层面粉糊后,再转回心美上色画图,进而交给叔叔金土写字后,最后一道工序由心美给灯笼刷上桐油,让灯笼更牢固、古朴美观,起到防水、防风的作用。

(同期声 传统手工制作油纸笼技艺传承人 李心美)每天起来从早上大概八点,画油纸灯笼要画到晚上十二点左右才能休息。从开始糊跟画到糊,上油这些程序,每天大概能做二到三十个(油纸灯笼)左右,这是纯手工活。灯笼种类繁多,寓意不同。天地灯用于过年辞旧迎新、正月初九夜拜天地;元宵灯用于元宵期间绕境、游灯布福;灶公灯用于乔迁、安灶之喜;送子灯是父母送给刚出嫁女儿,寄托早日生儿育女;龙凤灯用于婚俗抱出灯饱含添灯进财之意。从造型上分,有葫芦形、圆形、心形,柱状、依据不同寓意画上人物、山水、花鸟、龙凤等等。一盏盏油纸灯笼投射出的那片婆娑光影中,有着智慧和岁月的沉淀,蕴含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达李金清一家几代人对传统手工技艺的那份可贵的坚守!

(同期声 传统手工制作油纸笼技艺传承人 李心美)这是我们家老一代(流传下来)的传统手工艺,从我爷爷那个时候,我记得他辛苦的画,也让我意识到,感觉留恋,坚持下来。

(同期声 传统手工制作油纸笼技艺传承人 李金清)我们家做油纸灯笼已经有100多年了,这个传统的行业还舍不得扔掉。传承下去,小孩愿意学的话要让他学,学做灯笼可以陶冶情操,这是一方面,虽然说钱挣没多少,一方面也是一个娱乐。

(同期声 传统手工制作油纸笼技艺传承人 李金土)(制作灯笼)是一件虔诚的事,每户人家都需要,你得做好给人家,不然人家过来要灯笼,你没做怎么行呢?我们家制作灯笼已经有五代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