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记住乡愁(二)|探访传统手工技艺之蒸笼

2019-02-13 1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13日讯(通讯员 翁佳琳 陈强)莆田北岸位于忠门半岛,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就有大批“一挑蒸笼走天下”的忠门人,他们素有手工制作蒸笼的传统。近日,记者走进北岸乡村,探访传统手工技艺——市级非遗项目蒸笼的传承和保护。

家住东埔镇度下村的黄进泉是北岸远近闻名的蒸笼手艺人,在他家老屋,摆放着编织蒸笼的柳杉原料和待加工的竹篾,角落里有序置放蒸笼、花篮、盘担、篮裢、果盘等成品,木椅上陈列十几种看似普通的蒸笼制作工具,曾是老一辈北岸人赖以谋生的“伙计”。

【同期声 蒸笼制作人 黄进泉】这个蒸笼是我们柳杉做的,这个会吸水,蒸的馒头,包子也好,上面的皮蒸出来是干的,铝的,不锈钢蒸出来是湿的,这个做出来有味道。还有耐保存时间长,如果保存好了,五六十年都没问题。制作蒸笼看起来简单,实则繁难,要使蒸笼美观耐用,绝非易事。以制作一屉直径2尺的蒸笼为例,先后要经过盘制腰箍、编织底座、绑接竹篾、钻孔等30多道工序,已过花甲之年的黄进泉需要五六天时间才能制作一只上好的蒸笼。据黄进泉介绍,自己从小就跟着父辈学习蒸笼制作技艺外出闯荡。5年前,他“退休”回到家乡,心里始终惦念蒸笼制作这门传统技艺,但是如今上了年纪,体力不胜从前,许多老手艺濒临失传。

【同期声 蒸笼制作人 黄进泉】从大爷爷开始传下来,我们干这个快40年,现在没人干,今天这个东西要快断绝。据了解,近年来,北岸文化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开展了蒸笼制作技艺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并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排专项资金筹建蒸笼制作技艺非遗传习所。同时,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介,定期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中小学生在课外能零距离感受北岸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他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主动参与到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来。

【同期声 东埔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 陈鑫扬】今天我和我的朋友去观看老师傅做蒸笼和花篮,师傅做工很高超,没想到做一个蒸笼和花篮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和那么多的心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花篮,做的很小巧很精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