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有味道!十音八乐闹起了元宵!

2019-02-20 1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0日讯 从农历正月初八起,湄洲湾北岸村居、社区云集闹元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闹元宵,天空中烟花爆竹没有了,群众们纷纷选择了绿色环保的方法庆祝节日,不购置不燃放烟花,用莆田特色十音八乐闹元宵。

在东吴福首陈玉森家中,未进门便已听到熟悉的锣鼓乐曲。进门一看,满屋子的人满屋子的乐器,好不热闹。大鼓、云锣、三弦、尺胡、笛子,这些古老的传统乐器在大家的手中拨弄着,彼此默契配合地弹奏出了音色甜美、韵律明快、气氛热烈的乐曲。

据陈玉森的家人陈玉英介绍,这些大师们都是自己平时的乐友,为了热闹,特地邀请他们来到家中,用十音八乐的方式来给自己家中福首元宵添彩助兴。

【同期声 陈玉英 】 “这元宵节,现在时兴不放鞭炮,所以用这十音八乐来助兴比较热闹。我的这些朋友一起(到我们家来弹)十音八乐,这样也很热闹,不用放鞭炮。” 陈凤扬说到,今年开发区禁燃,家人也选择了一些新的方式来庆祝元宵,也是非常热闹。

【同期声 陈凤扬 】 “咱们这边今年是福首,需要这个气氛呀热闹的,但是呢现在也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移风易俗,禁止燃放鞭炮,现在就想了一些比较现代的方法,买了些电子鞭炮,既能达到这种热闹的气氛,又能避免这些污染或者危险这些东西。今年也特别邀请了十音八乐来家里表演,助一下这个气氛,这是莆田很有特色的传统节目。”

放弃烟花爆竹,北岸不少村民挖掘本地传统,发现新风新俗,“元宵”也是愈发热闹。(区报道组 陈颖 张毅 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