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文明健康过春节 欢欢喜喜闹元宵

2019-02-20 1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人如织的元宵灯会

东南网莆田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通讯员 易振环)这里的春节一年两度,这里的元宵一月欢腾。在莆田,元宵没过完算没过完年,尽管正月十五已经过去,莆田元宵的味道还在继续。年还是那个年,民俗还是那些民俗,但这些年市民过年的方式却悄然发生变化,处处呈现出新风尚、新气象,文明健康的过节方式正被愈来愈多的人所认可和接受。

没有鞭炮的元宵节依旧精彩

禁燃烟花爆竹

过欢乐祥和平安年

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及华亭镇的霞皋村、山牌村、西沙村系首度被纳入烟花爆竹禁燃区。华亭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方海星介绍,为做好禁炮宣传工作,严打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派出所为民警划分责任片区,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将禁燃工作落到实处,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的责任民警和网格员、巡逻员在各自负责片区内一遍又一遍巡逻、宣传,而且因为既安全又环保而且还能省下鞭炮钱,所以村民、企业也都很支持这项工作,禁燃区内基本听不到鞭炮声。”

“今年第一年禁炮,晚上休息声音没有那么嘈杂了,空气也不再那么刺鼻,记得以前村里过春节闹元宵,有的邻里之间会互相攀比谁家烟花放得多,放得越多越有面子、日子会越红火,弄得到处乌烟瘴气,都是硝烟味。现在村民们的观念也在渐渐发生改变,特别是政府的禁燃令,真的是件大好事。”华亭镇霞皋村村民郑女士感受明显。

据了解,为维护公共安全,减少环境污染,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城市品质,建设美丽莆田,今年莆田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再扩大,主城区及各县区(管委会)中心城区及主要集镇区(园区)基本都纳入禁燃区域,新划定的禁燃区由原来的12个乡镇增加到39个乡镇,面积扩大了10倍。

据莆田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除夕、初一和初四春节烟花爆竹燃放集中期期间,莆田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除夕、初一、初四3天里,莆田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78、86和32,保持优良,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民喜提“绿色春节”!

莆田的元宵节是全国最长的元宵节,前后持续近一个月时间,盛况赛过春节,正月十五进入高潮,俗称“元宵心”,且元宵节是莆田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另一个高潮。这两日,在莆田主城区的霞林街道、凤凰山街道、龙桥街道、拱辰街道等到处锣鼓喧天,彩旗飘飘,一支支元宵游行队伍穿梭在大街小巷,民俗氛围浓厚。一样的锣鼓喧天,一样的踩街习俗,而过去那嘈杂的鞭炮声已经远离人们的生活。

经过数年时间的持续努力,禁燃烟花爆竹已经在市民心理形成了一种共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乡村里的新春篮球赛

推动移风易俗

让健康生活进万家

日前,莆田城厢区灵川镇云庄村举办了一场新春篮球赛,让这个春节的年味多了份激情与活力。这场篮球赛是该村在外经商返乡人员自发捐资举办的。今年春节,该村不少在外经商人员约定互不请客,并把原本要办酒席、放鞭炮的钱省下来,用于举办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往年,在外乡亲回家过年,总要攀比摆阔,大办元宵宴,元宵宴常常办到正月尾,而且村民们春节闲着就聚在一起打打牌、搓搓麻将。”云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九煌介绍说,近几年镇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该村返乡经商人员黄开金带头不办元宵宴,并发动郭国金、林国强、刘春华等15位在外经商的乡亲献爱心,开展文体活动和扶贫帮困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农村新风尚。

新风尚、新气象在莆田其他地方也在不断上演。2月9日,荔城区北高镇在黄金珠宝文化馆举行“情定北高 最美新娘”倡导婚育新风百对新人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追求健康文明,拒绝陈规陋习,传承文明新风。2月15日上午,在荔城区镇海街道文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庆元宵 树新风”主题剪纸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孩子们在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艺术世界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佳节。

两节期间天公也作美。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再关在屋里打牌、搓麻将、嗑瓜子,过“颓废”的春节。他们纷纷走出房门来到公园、景区休闲游玩,沐浴着这大好春光。市区的南湖公园、凤凰山公园,还有被称为莆田“城市的绿肺”的绶溪公园内,天天游人如织,好不热闹。正月十三至十五三天,绶溪公园内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猜灯谜、十音八乐、莆仙讲古、登瀛高跷、民间非遗手工艺(做贡品、玉绳编织、捏泥塑、捏面塑、民间剪纸、做糖画、冰糖葫芦等)等精彩的文艺展演、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玩。

“我们城市建设现在越来越漂亮了,可以供大家游玩的地方也多,应该多出去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对身体对心情都有好处,而且这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着孙女在绶溪公园内游玩的市民吴女士说。

匠人当场给市民进行泥塑创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