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莆禧十九日”元宵庙会举行 引众人围观

2019-02-23 1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摆棕轿

东南网莆田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江瑞鑫 张凯娟 文/摄)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莆田北岸莆禧古城一年一度的“莆禧十九日”闹元宵民俗活动热闹上演,惊心动魄的“上刀山”爬刀梯表演和“下火海”摆棕轿表演,吸引众多观众前往观看。

奋力冲顶

当日上午,莆禧城隍庙旌旗招展,鼓乐喧天。10时许,鸣铳三响,前锋鸣锣开道,高举大灯,后有“肃静”、“迥避”大牌紧跟,八抬彩舆城隍大神起驾。神马队、车鼓队、演出队、八乐队、彩车队、军乐队等随护队伍浩浩荡荡,按照传统规制和途径绕境巡游,一路热闹非凡,盛况空前。在一处上坡处,在骤急的锣鼓声中,巡游队伍的各个方阵,伴着欢呼声中依次向坡路顶奋力冲刺,掀起巡游进行中的一个小高潮。

爬刀梯表演

绕境巡游完毕,队伍回到城隍庙广场,闹元宵民俗“上刀山”僮身爬刀梯表演即将上演。莆禧城隍庙,广场人头攒动,现场异常火爆。只见“僮身”边跳边舞,随后在人群的欢呼声中迅速爬上广场中央高17米21级的刀梯。爬至最高处,“僮身”坐稳,向四周人群抛撒铜币,寓意“平安、发财、好运”。现场人群高举双手,大声呼喊,奋力接住铜钱,气氛热烈。刀梯下来之后,“僮身”又跃上刀轿。扛轿的年轻人们在一面大旗的指引下,开始颠刀轿,大旗翻卷,刀轿就颠簸如浪,刀轿上的“僮身”稳坐如山,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摆棕轿

随后,“下火海”跳火摆棕轿表演开始。只见头戴扎巾、肩扛棕轿的小伙子们围绕火堆,跟随鼓点蓄势转圈,奔跑,发劲,跨步,带着棕轿瞬间越过火堆,周而复始。据悉,跳火寓意生活红红火火,祈求平安。

据史料记载,当地先民们为纪念莆禧人民英勇的抗倭事迹和城隍爷护城之功,在传统元宵活动中集会巡游,年年沿袭,代代流传,逐渐成为莆禧特有的传统民俗活动,如今已是莆阳大地闹元宵民俗活动中一道亮丽的民俗文化景观。

抬棕轿

沿街居民燃火焚香

踩高跷表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