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型工人李斌:从“小学徒”到“大专家”

2019-02-25 11:09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成为与时俱进的知识型工人,他要授人以渔

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李斌,深刻了解人才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1996年企业成立了以他命名的工作小组,在他的细心教导之下,人人都成了多面手。2002年全国首家以他命名的学校开学授课,到现在为止已经培育出技能型人才超过8.5万人,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杰出的技术性产业工人。2007年成立了李斌技术工作室,专注人才培养,开展技术攻关。

在工作中李斌总是忍不住向同事教授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就一遍一遍地教会他们,对于自己的徒弟们更是严格要求。对已经达标的合格产品更是精益求精,在原本的合格标准上又增添了新的标准,整个配件的标准误差不能超过一丝,即误差标准不能有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一。正是在这样严格的标准下,国产柱塞环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几,大幅度领先国际同行业产品。

李斌工作室全体成员 企业供图

李斌工作室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50多项,重大工艺攻关项目60多项,新开发设计工装夹具共330余套,新编制程序共11万余条。

李斌不仅仅是对培育自己的企业做出了毕生的贡献,对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与职业素质更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超越他,那样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就可以真正地实现由传统制造转型为先进智造。

关注产业工人成长 传递基层职工心声,他有话要讲

人才紧缺是我国制造业的短板,这是李斌最忧心的事。他广泛呼吁社会各界合力协作,产、学、研三者有效相结合。高校开设工业相关专业,培养各种人才;增强对于前沿科学技术的研发,扩宽工业基础领域的研究深度;企业创造更好的有利于产业工人发展的氛围,完善对产业工人培养的职业体系,激励产业工人可以在他们岗位上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复他“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

2018年4月,上海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上海市的产业工人和上海制造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对于建设改革方案》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更是让国内的制造业产业工人有了底气,而这些方案的实施都汲取了不少李斌的建议。

李斌同志 企业供图

全国劳模、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生前的荣誉数不清,他的离去让所有人都扼腕痛惜。但李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吹响奋斗的号角,产业工人队伍在壮大,中国制造业在飞跃,劳动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