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02-25 1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5日讯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金融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如何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破解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融资瓶颈,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渠道?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建档立卡、整村授信,探索出了一条既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又缓解农户贷款难题的“新路”。

“春节刚过,邮储银行的信贷员又进岛给我们办理无抵押贷款啦!”家住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万峰村的养殖户魏建高兴地说。

南日岛作为莆田市第一大岛,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岛上居民能够享受到的金融服务极为有限。2017年,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分支联动,制定了两岛(南日岛、湄洲岛)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南日岛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安排信贷客户经理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入岛现场办理业务,让岛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邮储银行的便捷金融服务。

去年3月,邮储银行秀屿支行在南日岛万峰村创建“信用村”,作为村里首批“吃螃蟹的人”,魏建向邮储银行申请了10万元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从提交申请到贷款发放,前后不到7天。魏建告诉记者,自己家养殖了500串的鲍鱼,每年购买鲍鱼苗、人工投入就要将近30万元,缺流动资金是他最头疼的事。“以前资金不够,主要向亲戚朋友借,但是钱好借、情难还。也有向其他银行咨询过,要么直接说没办法办理,要么要求抵押或者担保,难得很!现在,邮储银行在我们村搞‘信用村’建设,实行整村授信,只要你真干活、讲诚信,申请贷款就不难。”魏建介绍说,10万元贷款月息不到8厘,按日计息,随借随还,而且还送贷上门,真的很方便。

信用村建设是邮储银行在长期服务三农实践基础上,为了破解农民群众贷款担保难问题而进行的一项创新探索。从2017年起,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在全市各地农村推行“信用村”建设,获评“信用村”内的信用户、新型农业主体能够享受到邮储银行“两免一优”(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信贷产品,而且申请手续简单、放款快、随借随还,颇受广大农户欢迎。截至2018年末,该行已评定“邮储银行信用村”72个,在建28个,发放信用户贷款354笔、金额2672万元。

经过不断摸索,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逐步探索并总结出了符合区域农村生产的信用村评价模型;构建了村两委推荐、自担风险和监督制约相结合的农户贷款投放机制。“信用村”的建设让广大农户知道,守信就能带来“真金白银”,失信就会“寸步难行”。此外,该行通过大力宣传信用户“贷款优先、额度保障、利率优惠”的信贷政策,促使农户争当信用户,积极维护信用荣誉,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助力莆田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陈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