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莆田融合元宵文化打造旅游新名片

2019-02-28 0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日岛元宵冲海 马金焰 摄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别样元宵,呈献文化旅游盛宴

 “父老拈香拜赛斋,一番神咒一番奇。爹娘惊刺心头血,亏尔能当铁蒺藜。”这首竹枝词咏唱的对象是莆田涵江区白塘镇镇前村的打铁球民俗表演。2月2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狂欢将如期上演。

刀轿出宫时,打铁球表演者将铁球链绳在手指间缠绕数圈,开始左右甩打自己赤裸的背部。然后出宫,下轿,行走。巡游队伍在绕境布福的行程中,表演者会在不同的场合上轿打铁球,逢宫、社、庙必参拜、击打。这种闹元宵仪式,其实是明朝嘉靖时期与抗倭有关的习俗遗存,在镇前村已传承400余年,从前反映的是人们的英雄气概,现在是祈望新年风调雨顺。

毗邻镇前村有白塘湖,微凉的初春,朵朵粉嫩桃花伫立在枝头上。28日,游客一边参观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白塘镇洋尾村,游览白塘湖公园,一边欣赏市级非遗项目镇前村打铁球闹元宵,这样的结合,不是偶然。

1月31日,2019年莆田市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博物馆举行,莆田市政府推出“妈祖爱·元宵长”主题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从2月10日持续到3月8日,重点推荐湄洲岛妈祖巡安布福元宵游、枫亭元宵游、镇前村元宵游等7条元宵游线路。“我们将举全市全力,为大家呈献一场文化旅游盛宴,把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打造成莆田的新名片。”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说。

湄洲岛妈祖回宫。 郭劲瑜 摄

融合民俗,丰富旅游产品内涵

正月初十,湄洲岛妈祖金身从祖庙起驾,岛上14个妈祖宫庙按次序迎接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5天4夜后,从天妃故里东蔡村上英宫(俗称后林宫)起驾回銮。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是湄洲岛闹元宵的重要节目,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元宵文化旅游月的一条重点推介路线。

目前,莆田市拥有1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具有元宵特色内容的项目5个,分别为:莆仙戏、莆田九鲤灯舞、黄石惠洋十音、枫亭元宵游灯习俗和莆仙十音八乐。如何将非遗与旅游相结合?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设计了路线。如,上午乘船进南日岛,下午观赏南日岛元宵冲海狂欢活动,夜宿南日岛,品尝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日鲍。如,正月十五,白天重点游览塔斗山风景区、参观蔡襄廉政文化园,晚上观赏国家非遗项目枫亭元宵游灯习俗。又如,白天参加文峰宫妈祖尾暝灯祈福典礼,观看莆仙戏市级非遗项目《大五福》,晚上参观省保文物文峰宫、市保文物东山妈祖行宫、清风岭烛山盛景,参加市级非遗项目文峰宫尾暝灯点烛山盛典,观看妈祖尾暝灯踩街盛况。

元宵活动涉及的村庄多,有的镇同一天好几处闹元宵。选择这7条线路,是因为这些地方举办元宵活动的历史比较悠久,内容丰富,知名度高,有集中观看活动的场地,能够集中展示莆田特色的元宵民俗。最重要的是,这几个村庄附近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结合,能够做到既推元宵文化产品,也推其他旅游产品,丰富一日游的内容。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的旅游基础设施在举办几次大规模活动后,接待设施日趋完善。今年第一次把元宵文化包装成旅游产品推向市场,需要考虑交通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等问题,有关部门的组织接待能力通过了考验。

接力民俗,做小小文化传承人

莆田地方民俗研究者陈豪说,莆田自古多文人,但缺乏传播元宵文化的渠道与有心人。

2月16日,莆田市群众艺术馆、莆阳书房面向全市召集20组“小小文化传承人”,举办以“妈祖爱·元宵长”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为期半天的元宵研学中,在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介绍下,小学员们走进莆仙非遗,倾听莆阳故事,学习了解妈祖信俗、木雕工艺、元宵习俗等。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灯会是一种中国传统民俗活动,而莆田枫亭的游灯、圈灯等元宵传统灯火习俗更是独具特色。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枫亭元宵游灯习俗”在仙游县枫亭镇华彩绽放。这个习俗汇集了篝火、社火、放灯、游神、傩舞等多种古典文化和民俗文化,并以巡游的方式体现。它对于研究古典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演变、蔡襄文化和枫亭民俗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艺术价值。

枫亭元宵游灯始于宋代,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小小文化传承人”了解了这段历史后,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元宵花灯,趣味十足。莆田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说,一座城市的特色与当地的民俗风情、文化沉淀密不可分,文化的传承需要当代青少年的接力,来日方能走出去,以更豪迈的自信宣扬家乡的美。

记者手记:

文化+旅游,不能少了乡村的份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元宵文化非常适合跟旅游结合。旅游活动大多在白天进行,而元宵民俗活动大多在晚间举行。莆田大大小小的村落,都存有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但过去,它们既分散,又缺少规划。

现在,莆田市规划“妈祖爱·元宵长”旅游月,白天可以游览自然或人文景点,晚上可以感受精彩纷呈的“灯火辉煌不夜城”。策划出来的7条精品线路,在满足外地自驾游旅客的同时,也让本地群众更了解莆田文化。同时,莆田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度的更新,食宿、停车场等都以新面貌喜迎八方来客。

文化+旅游推介出去了,接下来,还需要加大市场力量介入,打造精品,进一步提升“妈祖故里·美丽莆田”的城市品牌影响力,开发周边产品。若能设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当地群众参与,这条路能走得更远。不久,游在莆田“饱眼福”、吃在莆田“有口福”、住在莆田“全家福”的规划将实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