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元宵月”:涵江白塘镇镇前村上演打铁球

2019-03-01 13:59  吴炳端 杨超斌 卓晓钦 方梅 王伟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巡游队伍

东南网莆田3月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见习记者 杨超斌 实习生 卓晓钦 方梅 王伟平 文/摄)莆田元宵“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且持续时间长达近一个月,形成了莆田独有的“元宵月”习俗。2月28日是农历正月廿四,一年一度的涵江区白塘镇镇前村打铁球,是该村最精彩的元宵活动。

折子戏《状元与乞丐》选段

折子戏《状元与乞丐》选段、山歌《三十六送》、文十番《风送长江一叶帆》、舞蹈《木兰袖韵》、伡鼓表演……当天下午,富有莆仙特色文化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为“打铁球”表演热场。

“打铁球”民俗活动

文艺表演结束后,涵江镇前村元宵出游正式开始。锣鼓喧天,巡游队伍渐次走过,随后是群众最期待的打铁球民俗表演。一袭白衣的乩童们坐在刀轿上,手提铁球,将铁球链绳在手指间提纵数圈,找到合适的长度后,便开始左右甩打在自己赤裸的背部,然后出宫,下轿,行走。巡游队伍在绕境布福的行程中,乩童会在不同的场合或间歇性的时间段中上轿打铁球。据悉,这种闹元宵方式表达了当地人民大无畏、不惧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同时也带着祈望境内新年风调雨顺,年丰岁足的良好愿望。

“打铁球”民俗活动

巡游结束,围观的人群并未散去,因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白塘湖就在一旁。当天,到涵江镇前村不仅可以观看元宵民俗活动,还可游览白塘湖。白塘湖,汇聚泗华、木兰诸水,是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湖水环抱的洋尾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个李唐后裔聚居的村落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村中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交错相间。

“打铁球”民俗活动

参观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白塘洋尾村,游览白塘湖公园,欣赏市级非遗项目镇前村打铁球闹元宵,是今年莆田市“妈祖爱·元宵长”主题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的重点推介路线之一,值得游客前来观光。

伡鼓表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