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两岸携手,妈祖健康城蓄力崛起

2019-03-21 08:37  林剑波 陈荣富 黄汉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妈祖健康城 许武 摄

东南网3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黄汉业)15日,记者来到位于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的妈祖健康城,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数台塔吊机正在不停运转,加快施工进度。经过一年多的企划和建设,妈祖健康城现已拉开框架,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众多海内外医疗机构和团队前来投资兴业。

莆田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妈祖健康城建设。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指出,要立足妈祖文化等独特优势,加快妈祖文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促进妈祖国际健康城建设,打造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打响医疗健康国际品牌。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紧扣两岸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秉承“产业生态圈”的理念,创新机制,打造中国高端医疗健康第一镇。

妈祖健康城施工现场 许武 摄

产业融合先行

“当前,大陆医疗健康产业正走向高度发展阶段,也是承接台湾医疗健康产业转移的机遇期。妈祖健康城就是抓住这个最佳时机,应运而生。”北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说,“高端定位规划,探索两岸医疗健康产业融合,打造台胞台企创业创新第一家园,未来将集聚百家台湾医疗机构、千位医技人员、万名创业人才。”

医疗健康产业是台湾两大支柱产业之一,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数据显示,全球前200大医院中,台湾医院占了14家,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愈加突出,而大陆高端医疗与康复等健康产业相对薄弱,人们赴海外求医一度成为热点话题。

如何改变现状?妈祖健康城给出答案:引进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和设备,填补大陆在靶向治疗、精准治疗、基因治疗等方面的空白,改变人们对海外医疗的依赖,走一条振兴国医的新路径。

妈祖健康城为什么选址在莆田北岸开发区?莆田距离台湾本岛仅72海里,自古就是闽台两岸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莆田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产业合作源远流长。

妈祖健康城是省重点项目,由莆田市政府与台湾鸿海集团、国药集团、新希望集团、树兰集团、印尼力宝集团联合发起,计划总投资500亿元,总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3万平方公里,划分为十大功能板块,即国际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医生集团聚集地、医学研发转化中心、国际医疗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民营医院管理总部、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会展贸易中心、高端药械制造产业园、康养胜地和医科大学。

为推动妈祖健康城快速崛起,莆田市委、市政府成立了6支招商队伍,由市国资委、北岸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组成,面向海内外招商。截至目前,妈祖健康城已与30家医疗机构(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22家机构(企业)达成了生物医药与智能医械制造合作意向。其中,两岸智能医疗制造产业园已签约入驻13家企业,预计今年10月开园投产。

入驻企业员工展示高端医疗器械。 许武 摄

鼓励人才创业

“近期会抽空到妈祖健康城考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愿意过去投资兴业。”林振隆是台湾亚洲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制药科研活动,目前在安溪县金谷乡有近千亩生态农业基地,最近计划在武夷山筹建2500亩中草药及养生基地。

“不久前,台湾医师协会整合了多家医疗机构和企业,将于今年4月入驻。”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福建)中心负责人郑秀说,“届时会有不少台湾医技人才一同前来,但目前面临人才认定难题,需要打通两岸医师在评级、资质等方面的政策障碍。”

去年,莆田市政府出台有关政策,细化来莆就业创业的台湾地区居民职称评价办法,支持台胞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具体执业办法依照国家规定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福建)中心落户在妈祖健康城,是一个医药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旨在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有利于产业创新的政策先行先试,以市场化为建设与发展导向,助力相关产业向高端化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福建)中心已构建起一个创新服务体系,包括医学工程转化研究院、检验检测注册认证服务平台、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平台、细分专业领域孵化转化平台、国际技术交流平台、临床实验资源平台、食药专业教育培训平台和协同创新综合服务平台。

“为医药企业提供从产品概念形成和研发阶段法规咨询及技术支持,到产品中试及临床试验合规操作及质量控制,再到上市后质量体系建设和渠道推广全流程一站式服务。”郑秀说,整合社会资本,并与相关机构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为医药企业各环节资金需求提供支持,覆盖研发、临床、转化和上市全链条成长过程。

莆田市还给予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启动资金支持,主要用于创业启动、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创业资金支持分为市级重点创业项目、市级优秀创业项目两类,经评审确认后,由市级人才专项经费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

此外,莆田市还加快莆台人才交流基地(示范区)建设,探索设立海峡博士后工作站;实施台湾特聘人才专项计划,纳入人才“壶兰计划”,在“壶兰英才”中单列10个名额;设立市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等。

促进文化交流

记者驱车来到贤良港天后祖祠,这里距离妈祖健康城仅1公里左右,供奉着妈祖父母神像和宋代“异人妆塑”的妈祖神像。贤良港又名“黄螺港”,今名港里村,原为忠门镇所辖,现为山亭镇所辖,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胞信众前来谒祖进香的圣地。

近日,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内湖村溪头龙山庙主委吴桂珠率团送妈祖“回娘家”,这是她第一次组团来进香,也是她第四次到此,而且还带了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孙子过来,“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妈祖文化,接受熏陶,不忘两岸亲情”。

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长林自弟介绍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一年一度的盛会即将来临,世界各地的进香团陆续前来,有些台湾信众为了避开高峰期,这个月提前过来,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不同的信众,前几天刚送走了几个进香团。

在妈祖贤良港天后祖祠门口,正在兴建一个广场,面积为864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地下室面积约7000平方米,用于停车、节日接待、储物等,预计投资175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

莆田是妈祖故里,是广大妈祖信众的心灵原乡。妈祖不仅是和平女神,也是健康女神。千百年来,妈祖采药行医驱瘟疫、扶危济困救海难的故事口口相传。“建设妈祖健康城,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是传继妈祖大爱精神的生动实践。”北岸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说。

为促进莆台文化交流合作,莆田市每年单列资金300万元,用于民间机构文化交流项目的补助金;同时,支持台湾同胞申报莆田市“妈祖信俗”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经认定的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满45周岁后,可获得每人每年3000元传承补助,用于开展授徒传艺、教学、交流等各项传习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