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闽善行”:善行无痕 贵有恒心

2019-03-26 08:45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闽善行”利用“互联网+”技术,调动社会力量 打造网络公益平台,开展精准助困、爱心助学、智能养老、公益寻人等活动——

善行无痕 贵有恒心

昨日,“闽善行”志愿服务总站两名志愿者再次来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对社区老人使用智能养老服务手表的情况进行回访。

“南门社区是‘闽善行·智能养老’首个试点社区,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我们定期入户回访了解老人需求,使扶老志愿服务更精准化、专业化。”志愿者吴金煌说道。

“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立足实际,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构筑公益共同体为导向,借力互联网,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力量打造网络公益平台,为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援助。目前,该项目已涵盖精准助困、爱心助学、智能养老、公益寻人四大模块。该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近日,“闽善行”网络公益志愿服务站获评2019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据“闽善行”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闽善行·智能养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信息化技术,线上开发“闽善行·志愿者”APP平台,为老人和志愿者之间架起信息交互无障碍桥梁,线下提供实时、快捷、专业化、特色化的扶老志愿服务。

去年8月,“闽善行·首善行动”志愿服务在南门社区启动,由爱心企业为特定老年群体免费提供智能养老服务手表。该手表安装有芯片,具有定位功能,能打电话,还可测血压和心率等,测量情况会同步在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和“闽善行”志愿服务总站智能养老平台的电脑终端中显示。

对于这款手表的智能功能,陈文涛老人深有体会。今年75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现在每天都佩戴智能手表,随时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遇到突发情况,只需长按手表上唯一的按钮即可触发报警功能,通知预设的3名紧急联系人,十分便捷。

“我们接到老人的求助信息会根据定位,第一时间就近安排志愿者到现场了解老人的具体情况,并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帮助。”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负责人苏萍介绍,如果发现老人心率、血压出现问题,他们会联系对接医院进行救助;如果只是家中生活问题,也会安排相关志愿者与他们精准对接,为老人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

“闽善行”开创“互联网+智能养老”新模式,让公益和养老更有爱。截至目前,这一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已陆续在城厢、涵江落地,吸引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

一直以来,“闽善行”以“做好人,做好事”为出发点,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除了智能养老,公益寻人也引发社会关注。

为帮走失者回家,“闽善行”发挥平台优势,为公益寻人插上“互联网+”翅膀,建立便捷高效的寻人模式。通过创建“闽善行·行动”微信群、在媒体上开辟“闽善行”专栏、设置呼叫专线等,及时接收、核实、发布求助信息,通过发动广大志愿者携手公安机关寻找急需救助的走失人员。

徐嘉馨是一名公益寻人志愿者,多次参与公益寻人活动。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0月6日下午,“闽善行”栏目接到一则寻人求助信息,称一名81岁老人当天凌晨离家后未归,其家属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帮忙寻找。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她将寻人报道发布在“闽善行”专栏、文明莆田微信公众号等,由“闽善行”志愿者爱心接力,多次转发。经过多方努力,仅3个小时之后,走失的老人就被成功找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集聚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与积极性,“闽善行”启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行动,志愿服务时间以积分存入“银行”,用于兑换志愿互助服务或物品。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8000多人参与“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

善行无痕,大爱无疆。“闽善行”志愿服务坚持以“善”文化为核心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怀善心、树善念、践善行,将爱心的种子撒满莆阳大地。该项目开展以来,帮扶因病、因灾致困群众316人次,为40名困难学子提供助学资金支持,成功找回走失人员123人次,为老人提供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湄洲日报记者 林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