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开启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新篇章

2019-03-27 1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7日讯(通讯员 潘明 朱清霞)3月22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承接的国家电网科技项目《输电线路杆塔全方位位移在线监测研究》,顺利通过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专家组验收评审。这标志着该公司开启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新篇章。

据悉,在台风、强降雨、持续低温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福建大部份地区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电力塔护坡塌方、电力设施覆冰等情况,进而导致断线、线路跳闸等事故,影响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国家的经济造成重大的破坏。为此,2018年初,莆田供电公司决定以输电线路杆塔全方位位移在线监测为研究项目,探索电网安全生产管理的新途径。

经过项目组成员11个月的奋战,输电线路杆塔全方位位移在线监测装置初步研制成功。它由主机、太阳能板、固定支架等配件组成,并配套了高精度定位监测终端,实现0.1度偏移值的监测。为了检验项目成果,2018年11月,莆田供电公司选择了220千伏石进I路、110千伏田忠线、南埭线等经过风区、雷区、山区的典型线路,总共安装了33台监测终端,分别采集这些区域的杆塔位移、倾斜数据。同时,该公司还通过结合当地气象情况、人工巡视结果进行双向论证,进一步检验应用效果。结果显示,该系统确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监测效果。试运行以来,共监测到6条告警。该公司工作人员根据预警,及时结合视频监控和人工巡视,巡视现场设备,排查隐患,有效提升了电网运行可靠性。

“因为电力杆塔分布广,而且它的沉降和变形相对缓慢,依靠人工或者无人机巡线,很难及时发现杆塔倾斜。而通过这个系统,就能实现对输电杆塔的全天候、全方位监测,能够识别出肉眼无法识别的位移,避免隐患发展为事故,挽回潜在损失。”莆田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应急管理专责傅炜介绍,若整条线路装设该设备,配套监控摄像头,可以替代人工巡检。目前莆田本部共有输电线路责任段877段(115条线路),以人工方式巡检,每轮巡视至少8人次,所有线路巡视一轮就需要不少于877人次。如今,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辐射整个莆田地区的输电杆塔,配套线路监控设备能够有效降低运维人员工作强度,不断提高维护管理准确性和电网运行可靠性。

验收组清华大学电机系高胜友教授介绍,该系统定位终端利用与卫星数据互传原理,可实现对各地区的电力塔杆进行精准定位,配套导航信息,缩短路途时长。以110千伏田忠线为例,若事先发生杆塔倾斜、倒杆事件,系统就会提前预警,运维抢修人员可利用北斗定位系统确定事故发生地点,提前规划抢修路线、准备抢修物资和车辆,可节省现场初勘察和巡查时间约4.5小时,同时可同步开展抢修准备工作,缩短抢修时间约2.5小时。以平均负荷5兆瓦计,可多供电量35兆瓦·小时,可减少经济损失约1.3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