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木兰溪沿岸行】莆田:一棵榕树,见证村庄20年变迁

2019-03-28 09:21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棵榕树,见证村庄20年变迁

东南网莆田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文/图)在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小学旧址,有一棵枝繁叶茂、亭亭如盖的榕树。因一场超强台风,它被植下的那一年让许许多多莆田人民刻骨铭心。这棵榕树激发了当年蒲坂村村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坚强信心,并见证了20年来村民们发奋图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近日,莆田市委宣传部组织省级驻莆媒体开展“木兰溪沿岸行”采风活动,东南网记者来到村里,实地感受蒲坂村发生的变迁。

蒲坂村地处兴化平原南洋,全村现有人口7800人左右,户数1400余户。如今的蒲坂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新建不久的宽阔的壶公路穿村而过,家家户户住进了钢筋混凝土构造的宽敞楼房,新安置区规划12栋楼,可安置400多户人家,整齐美观的小区就屹立在村头。村民们在村里安居乐业。

谈起20年前的那场14号超强台风,村民们刻骨铭心。1999年10月,14号超强台风带来特大暴雨,木兰溪流域再度暴发洪水,地处木兰溪下游低洼地带的蒲坂村严重受淹,灾情严重。“那次台风给全村农业、禽苗生产等带来巨大的损失,当时统计全村经济损失达2957万元,2050亩农作物全部被毁,村民住房倒塌及造成危房640户、2298间,重灾户191户,822人无家可归。”当时担任蒲坂村党支部书记的郑仁明说道。

郑仁明回忆,洪水过后,村庄满目疮痍,灾后重建工作十分艰巨。1999年10月1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到村里视察灾情,看望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的干部,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并允诺:“等你们在春节前能建好一层新居的时候,我再来看望。”

“当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里在成片房屋倒塌的地方划出一片60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成片规划安置,并筹集资金帮助特困户建新居。”郑仁明回忆。时隔两个月,在安置区房屋一层基本实现封顶之际,习近平再次来到蒲坂村检查重建工作推进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并亲手在蒲坂小学种下了一棵榕树。

“这棵榕树坚定了干群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当时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郑仁明说,如今这棵榕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庇荫蒲坂。

就在那一年,莆田正式拉开了治理木兰溪“千年水患”的序幕。“木兰溪得到综合治理后,如今村里再不怕水患发生。村民们安居乐业,有的靠生产禽苗为生,有的务工,有的做生意,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村里的各项发展事业蒸蒸日上。”蒲坂村委会主任戴铸智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