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莆田市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巡防民警的一夜

2019-03-28 21:01  柯益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8日讯(通讯员 柯益妹 文/图)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位于中心城区,外来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重点要害部位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辖区共有常住人口4.5万余人,流动人口3.5万余人。繁华的背后,往往伴随着复杂的治安。

有着莆田“不夜城”之称的凤凰山派出所,夜晚的警情总是一起接着一起,民警不是在出警的路上,就是在路上处警。不信,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3月24日,一起去看看吧!

22时34分

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凤凰山街道文献西路一公司门口,有一女子迷路。正在路面巡逻的民警蔡建东、张文豪迅速掉转车头,仅用了3分钟便到达了现场。雨夜里,原本繁华热闹的街面上,变得冷冷清清,民警一眼便认出了站在雨中、拿着雨伞却不知道撑起来的迷路女子,其实是派出所的“常客”。

说起她,也是个可怜之人。年仅四十出头的她,原本也有个不错的家庭。可惜,因为精神障碍的缘故,婆家、娘家均对其不闻不问。所以,偶尔清醒的时候,她会独自从灵川镇乘坐公交车前来城里逛街,逛后却又不知怎么回去,不禁让人惋惜。

看到民警前来,女子脸上忧郁的神情一扫而空,立即上前说道:“我,我,我不知道怎么回去了……”短暂的交流后,为了避免其被雨淋感冒,民警便匆忙将其接上警车。

灵川路途遥远,送她回去耗费时间较长。为了避免耽搁到其他警情的出警,蔡建东安排在路面巡逻的另一组民警,连夜送其回家后,便又驾驶着巡逻去了……

23时30分

“今天运气有点背呀,下这么大的雨,警情还一起接着一起……”蔡建东话音刚落,保温杯的盖子刚拧开,手机便又响了起来。“快,文豪,去莆田市某医院……。”此时的他,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探出头向医院的方向望去。

一下车,他们一行便急匆匆地向急诊室跑去,只见两男子正在争个面红耳赤。蔡建东一个眼神,搭档了2个来月的张文豪便意会到其意,立即跟着他用身体当起了人墙将双方隔离开,分别了解案情的始末。

原来,这两男子中一位是酒店的经理,另一位是酒店的旅客。当晚,旅客在酒店卫生

间不慎滑倒,该经理将其送到医院拍片检查并垫付了500元现金,本以为并无大碍。孰知,经过拍片发现,该男子腿部骨折,医生建议入院治疗。后该旅客以“卫生间未放置防滑垫害他滑倒”为由要求酒店继续支付医药费,可酒店经理却说卫生间内张贴了“小心防滑”安全提示语,是旅客自己不小心,因而拒不付款,这才引发了矛盾。

双方各执一词,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双方情绪渐渐平稳下来。最终,在民警的法律普及及建议下,旅客方才同意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双方这才不欢而散。

次日凌晨02时36分

又是一阵清脆的响铃声。毫无疑问,又来警情了……

从20时起开始巡逻的民警陈扬、吴殿芳,匆匆替换了上一组处警民警后,饥肠辘辘的他们在派出所里一人泡起一碗泡面简单充饥热身下,便开启了下半夜的处警之路。

一上岗便处理了一起扰乱公共秩序警情后,他们还没离开现场便又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五十米路一会所门口,有乘车纠纷……

昏黄的路灯下,闪烁的警灯在马路上显得格外得“抢眼”。陈扬远远便望见到两男子相互拉扯着。只见,其中一醉酒男子看到警车驶来,摇摇晃晃地跑到马路边去拦警车。

车技娴熟的陈扬立即刹车停下,刚打开车门,一股刺鼻的酒味便扑鼻而来。那醉酒男子激动地说道:“警察同志,你们过来给我评评理,他这黑心滴滴司机,2公里不到的路程硬是要价20块车费,你说他是不是乱叫价,我,我要投诉他……”无需多问,酒后车费纠纷,上车前双方没有问价,收取车费时双方就价格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的案例比比皆是。

还是老办法,先隔离让情绪激动的双方静下心来,再从中调解。没3分钟,双方在民警的调解下,达成了车费10元的协议,方才肯散去。

像这种酒后引起的各种纠纷,几乎每天都有,民警们也早已司空见惯了。

06时07分

“喂,凤凰山派出所吗?筱塘街与凤凰山路交叉路口,有一男子躺路上。”一位热心市民拨打了电话。接到警情后,巡逻一半的民警们立即掉头朝目的地驶去。

天空微微泛白,路灯也早已熄灭,淅淅沥沥下了一晚的雨,却迟迟不肯停下。寂静的路上,偶有数名匆匆的行人,民警远远便望见了一男子躺坐在屋檐下,下半身却浸泡在路边的雨水中。

民警顾不上取雨伞,就径直朝男子跑去,只见一年轻的小伙子满身酒气、口吐白沫。一同处警的吴殿芳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其他三人则相互配合,将醉酒小伙子身体转移到屋檐下。

120赶到。准备将小伙子送上救护车时,一言不语的他突然抗拒道:“我没事,我不去医院,我,我只是跟女朋友分手了,有点难受……”话音刚落,眼泪便吧嗒吧嗒地落了下来。

民警立即蹲过去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劝其要珍惜身体。一番安慰后,小伙子情绪才稍微有所恢复。但当民警提出送其回家时,却遭到婉拒,他一个劲地摇头说道:“我没事,我可以自己回去,谢谢你,大哥,谢谢!”放心不下的民警又经一番劝告后方才告别,继续上路巡逻。

“喂,警察同志,我的共享单车不见了……”“凤凰山派出所吗?我要报警,我被套路贷骚扰……”“有人喝酒了不肯走,在我店里闹事……”

此时天色已亮,处警了一晚的民警、协警们,个个满眼布满血丝,满身疲惫的他们,简单地伸了伸懒腰,继续奋斗在警情的第一线。

这就是凤凰山派出所处警民警的一夜,也是派出所365天的一个缩影。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大案要案,却不停地奔波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处理着那些不算大、却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

作为莆田市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试点派出所之一,凤凰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布警,成立专门的处警队伍,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原则,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出警的路面上,解决群众求助类警情1063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205人,收到致谢锦旗4面、感谢信1封。

一起起群众满意的警情,是由民警一滴滴汗水汇聚而成的,一天天辛苦的处警,在朴实枯燥的生活中,谱写出一首首动人和谐的警民之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