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木兰溪沿岸行】莆田:水力驱动 水轮泵引木兰溪水灌溉百亩农田

2019-03-30 08:16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坝是山尾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南网莆田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文/图)不靠电力、不吃柴油,竟能将木兰溪水源源不断地引入三四米高的堤岸水渠内,灌溉周边数百亩农田,至今仍在惠及当地百姓。这个仅靠水力驱动的家伙叫水轮泵。近日,莆田市委宣传部组织省级驻莆媒体开展“木兰溪沿岸行”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探访木兰溪畔山尾水轮泵这个小巧精妙的水利工程。

南湖村依山傍水,木兰溪蜿蜒而过。来到村里的山尾水利工程处眺望,清清木兰溪水潺潺而流,溪中绿草丰茂、白鹭翩翔,自然风光秀美。目及之处,一座笔直的溪坝横亘溪中,溪水越过坝体后会不断泛起白浪。这条溪坝便是山尾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运转中的水轮泵

南湖村村民石俊寿介绍,山尾水利工程始建于1965年,溪坝长200多米、宽10余米、高约1.5米。因木兰溪在南湖村河段地势相对平坦,为此筑坝拦水,使得水流形成一定的落差,从而将溪水引流至下游一两百米处的水轮泵。

水轮泵是山尾水利工程的又一重要部分。它是一台靠水力驱动的抽水机,主要由水轮机和水泵组成。水轮泵的离心泵压出室呈蜗壳状,机坑也被设计成和水轮泵方向相反的蜗壳状。水轮泵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当从溪坝处引流的溪水滚滚而来时,下落的水流到此受阻回流,水流驱动水轮机的转轮旋转,转动中的转轮又会驱动水泵叶轮,从而达到源源不断提水作业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水轮泵整机淹没在水中运转。

控制进水的闸门开关

离水轮泵不远处还设有一道进水闸,通过旋转方向盘即可控制进水闸门的升降。“水轮泵纯粹靠自然水力驱动。而不同时节的农作物需水量不同,因此就需要一道闸门来调节控制进水。而且雨季溪水猛涨时,也得提前关好水闸。”石俊寿说道。

“我们村地处木兰溪南岸,土壤多为沙质土,易干旱。数十年来,水轮泵很好地发挥了它的作用,最多时可以灌溉周边数百亩农田。”今年63岁的南湖村原村委会主任周文棋回忆说,1999年秋的超强台风引发的洪水将溪坝冲毁,后来好不容易筹集到十余万元资金,群众投工投劳,大家齐心协力才得以修复。之后,当地村民还不断对山尾水利工程进行修复加固。

此时,在堤岸旁的农田里,几名村民正弯着腰、抡着锄头在地里劳作着……

在田里劳作的村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