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汇报会在京召开 汪安南张楚汉王浩林宝金等参加

2019-03-31 12:53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0日上午,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汇报会在北京召开。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水利部规计司副司长乔建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投资部副总经理刘勤,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沈凤生、副院长朱党生,省水利厅副厅长梅长河,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何文兴,以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原副主任宁远、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水规总院原副院长曾肇京、欧中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朱望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处长、博士、研究员许秋瑾,海洋三所海洋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授刘正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林文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创新所所长朱力、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李铁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董欣等专家学者,市领导林宝金、吴桂芳、傅冬阳、吴健明、黄华等出席。

汪安南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对于打造生态文明木兰溪样本,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福建提供生动范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总结和研究木兰溪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把握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的目的和定位,按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高水平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规划要科学确定目标指标,坚持四水共治,坚持两手发力,坚持创新和突破,突出水生态修复保护,注意弘扬传承好水文化、优化水景观,做出木兰溪自己的特色和品味,为木兰溪系统治理奠定科学的规划基础。

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莆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把治理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结合起来,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全力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希望专家多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出谋献策,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高度,更长远的眼光,为规划编制传经送宝,让规划更有指导性,更富有前瞻性,更具有时效性,共同把规划、治理、修复和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加快打造生态文明木兰溪样本,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

会上,水规总院汇报了规划阶段性成果。王浩代表专家组发言,他表示,莆田是国家水利部确定的新一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也是海洋资源大市,建议莆田大力建设“海洋牧场”,继承发扬古人治水智慧,在兴化平原兴建陂塘系统。木兰溪源头光热条件充足,水资源丰富,建议种植名贵树种,发展林下经济和富硒绿色农业,在绿水青山中营造金山银山,发展好特色产业。

张楚汉在发言中表示,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要统筹好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把治水、治山、治林、治田、治湖一起考虑,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同时明确目标,着眼创新,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打造智慧木兰和生态莆田。

会上,乔建华、吴文庆、刘勤、梅长河就做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分别提出建议和意见。

现场其他专家学者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莆田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推动木兰溪系统治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成全国首条全流域治理水系,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莆田模式,在河湖管理保护上为全国做出了典范,建议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站位要更高,把木兰溪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样本。(湄洲日报记者 朱志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