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绿色金融拓展之“道、法、术、器、势”

2019-04-08 1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8日讯 截止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07亿。其中,法人类贷款中绿色信贷余额占比达到25%。在绿色信贷客群拓展工作中的做法主要可归纳为“道、法、术、器、势”五个字。

一、“道”—战略

一是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由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行长黄国枝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绿色金融各阶段工作的部署、指导、推动。二是绿色金融工作办公室定期通过行长办公会议汇报绿色金融工作,共商如何更好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在2019年3月29日的汇报会中,行领导班子重点强调绿色金融要更加突出“联动、溶合、创新”。三是组建绿色金融研究团队,从国内外、行内外的绿色金融发展现状着手研究,提出了如何更好发展绿色金融的新思路、新方法,并梳理上万字的研究成果-《关于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的思考》。

二、“法”—方法

一是实行领导主抓责任制。在绿色金融客群拓展工作中由行领导带队拜访政府单位、潜在客群、意向客户等,让对方感受到我行的重视度,从内心里面愿意开展合作。二是落实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的“311营销模式”。经常性走访当地经信局、人民银行、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客户,并按照“联动制”的工作方法,提高项目/客户落地的速率及比率。三是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推动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创建绿色银行标杆,树立绿色银行典型,形成带头模范作用。

三、“术”—技能

一是从贷后管理“嗅”出客户的融资需求。在贷后检查工作工作中,通过查看客户的财务信息、了解客户的发展规划等,获悉某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有流动资金需求后,快速跟进、主动授信,最终给予该客户授信3亿,今年第一季度支用2亿,有效带动了莆田分行绿色信贷余额的快速增长。二是从客户经营状况、押品情况等灵活配置贷款产品,给予客户个化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心为客户所系,服务为客户所想”。三是严格按照我行信贷时限管理要求,贷前充分准备,提前了解相关行业的行情,针对“空白点、疑难点”展开“填补式”的调查,提高调查效率,同时对于业务申报材料进行详实的分析、认真的审核,力求信审“一次性通过”。四是在上级行的协助下,积极对接平台。2019年3月28日,在本年度“节能服务八闽行”首场对接会中,莆田分行作为辖内唯一一家银行业在会上做了支持节能项目的相关优惠产品政策介绍。让更多的相关单位及潜在客群更加明白: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产品和优惠政策真的是—“都挺好!”

四、“器”—-工具

一是开通信审工作绿色通道。对符合绿色金融范畴的授信项目等,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采取审批优先、投放优先、利率优惠等措施。二是将绿色金融发展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专门的激励考核机制,提高支行发展绿色金融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在授信政策上予以倾斜。对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能源利用结构调整、节能环保行业发展、生态和环境治理、保护等予以重点支持。四是通过拜访环保部门等,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要求动态、违规企业项目名单等信息,及时掌握客户环境、安全、落后和过剩产能等重大违法违规情况。并将调研所获信息应用于环保违规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处置等各项工作之中。五是通过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市分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市分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等文件,助推绿色发展和银行转型升级。

五、“势”—方向

一是“多样化”。客群分布上,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担保方式上,既有信用类的,也有抵押类的;授信产品广泛分布于公司授信(项目类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房产抵押类、信易融贷款、污水收费权质押贷款等)。二是“专业化”。通过开展绿色金融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信贷从业人员对环保、节能等方面内容的了解。同时,也将引进及培养环保技术与金融管理兼备的从业人员,打造专业化、创新型的绿色金融人才队伍列入本行绿色金融发展三年规划之中。三是“融合化”。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也将绿色理念融合于绿色办公、员工绿色出行之中。(佘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