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木兰溪沿岸行】莆田工艺美术大师以刀代笔雕刻木兰溪 讴歌治水精神

2019-04-09 08:46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建军创作的木雕作品《木兰溪》

东南网莆田4月9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文/图)“木兰春涨与江能,日日江潮送晓风。”宋代兴化邑人龚茂良赋诗歌颂木兰陂的千秋功绩和建设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公而忘私谁创始,至今人道是钱妃。”郭沫若1962年秋游览木兰陂后欣然以诗文抒情。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赋诗文讴歌木兰陂的多有。有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则以刀代笔,把木兰陂雕刻在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上,以此讴歌那可歌可泣的治水精神。近日,莆田市委宣传部组织省级驻莆媒体开展“木兰溪沿岸行”采风活动,探访这件工艺美术作品《木兰溪》。

这件《木兰溪》木雕工艺美术作品的作者名叫林建军。他是国家级非遗莆田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莆田市藏雲堂精微透雕艺术研究院院长。这件作品由金丝楠木雕刻而成,规格为425*65*90厘米。作品里,木兰陂是最主要的构成要素,溪水穿过木兰陂奔涌而下。在溪水沿岸,农家小院和田园牧歌意象相得益彰,将木兰溪孕育莆仙大地肥沃的土地以及孕育出璀璨的农耕文明,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

“从古至今,一条河始终牵动着莆田人的心,那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木兰溪。我觉得我有责任拿起我手中的刻刀,用我的真情实感,把故乡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用传承千年的莆田木雕技艺展现出来。”林建军说,他于1995年开始学艺,1999年超强台风引发的洪水带来的灾害让他记忆深刻、感受至深,而近些年来木兰溪得到系统治理、莆田城市发生翻天覆的变化,也让自己亲身感受到,因此想到了要围绕木兰溪主题创作作品。

“我从2015年就开始构思创作这件作品,前后耗时两年多时间才完成。”林建军说,为了不断寻找创作灵感,他先后数十次前往木兰陂实地查看、感受,而每去一次就会让他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和认识,心上也就更多了一分故乡情怀和艺术家的责任。“近千年来,木兰陂影响了莆田的城市文明进程,影响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而这种坚韧不拔、前赴后继的治水精神和大爱无疆、造福百姓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这些后人不断弘扬学习。”

林建军创作的钱四娘雕像模型

现在,林建军正在创作另外一件和木兰溪治理题材有关的作品,他要创作一尊钱四娘木雕像。这尊雕像的身高将被设定为1.6米,以此向这个在16岁时便变卖家产带头到莆田拦溪筑坝、造福当地百姓的少女致敬。在作品的选材上,林建军则瞄准了莆田本地的龙眼木。“以前,大家的生活比较穷困,很多家庭甚至就靠一棵龙眼树的收成过生活,可以说龙眼树也哺育了莆田人民,这也是艰苦耐劳、坚韧不拔的莆田人民的一种精神写照。”林建军说。

“艺术只有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有价值,好的作品应该留下时代烙印,才具有生命力。木兰溪题材作品的创作以后应该会越来越多。”林建军说,他将用手中的刻刀,不断创造出富有感染力的作品,讲好莆田故事、讴歌家乡风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