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老人手写感谢信寻到热心女大学生 赠予珍藏纪念章

2019-04-12 16:09  吴炳端 阙丽君 魏凤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ba2e51f55775626fa413904fbd807ab8

郑美烘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莆田学院护理学院。陈培杰 摄

东南网莆田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阙丽君 魏凤英)“谢谢你!李鑫同学,我要把当年当兵得到的、珍藏40年的一枚‘参战纪念章’送给你当作纪念,也表达我的谢意。”4月11日下午3时,退休老干部郑美烘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莆田学院护理学院,当面感谢那位搀扶他过马路的莆田学院医学专业学生李鑫,还把自己唯一一枚参战纪念章赠送给她,希望能把这种爱党爱国、乐于奉献的精神延续下去。

4月9日和4月10日,东南网分别以《莆田一老人手写感谢信:想当面感谢扶我过马路的女学生》《找到啦!点赞这位搀扶老人过马路的莆院女大学生》为题,连续报道了一名女大学生细心护送素不相识的老人过马路,老人手写感谢信寻找欲当面感谢的暖心事。

“她扶我到马路中间的时候,我跟她说我可以自己走,但她还是不放心,还是扶着我到了公交车站才离去。”郑美烘老人再次回忆,4月8日那晚,女大学生热心搀扶他过马路的经过。

郑老说,平常年轻人遇到老人家都是躲着走的,但是她不仅不嫌弃老人,还主动上前帮忙,这样的举动让他无法忘怀,当晚回家后一直睡不着,半夜四点多还醒了过来,就想着怎么找这位同学,当面表示感谢。

“莆田学院医学专业学生”“大三女学生”,这两句话是李鑫在帮助老人过马路的途中,为老人留下的唯一信息。为了找到这位帮助自己的女孩,郑美烘老人想了两种办法,通过弟弟的孙女(在莆田学院读大三)或是通过学校组织来寻找。最终,老人选择亲笔手写一封感谢信,送到莆田学院,希望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这位女孩。

谈及写感谢信的过程,郑老坦言“写这封信也经过很长时间”,“退休20多年,基本没有动过笔,提起笔的时候手还发抖,但最后是带着感恩的情感一口气写出来,(信)里面有些措辞还没能表达出我的感激,本来想写‘搀’着我的手腕,‘搀’字忘了怎么写,就用了‘牵’字。”

“那天,拿着感谢信踏进莆田学院就感觉暖暖的,一进门保安特别热情,走进大楼遇到两个带袖章的学生,带着我到院系办公室找领导帮忙,当时院领导还交代我说,万一找不到也不能睡不着觉,身体要照顾。”郑老说。

“这个事虽然不大,但李鑫同学这种品德千斤难买,而且当时(我)能感受到她的力量,她是紧紧搀着我的胳膊,并走在我的前方位置,小心护着我。”郑老回忆道。

为了表达心中感谢,郑美烘老人把当年当兵得到的、珍藏40年的、唯一一枚“参战纪念章”送给李鑫作纪念。“不贵重但有意义,希望报道中‘一个老兵与大学生’的故事能够延续下去,谢谢你,李鑫同学!”郑老仰起胸膛,向李鑫举手敬礼,递上那枚参战纪念章再次表达谢意,给现场的人留下满满的感动。

看到郑老的执着,李鑫深受感动,她说:“感谢所有人的关注,搀扶老人也只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我当时就是想我自己也有爷爷,我这种事情做多了,自己家爷爷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有人帮忙扶的,何况我还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平时也是知道要乐于助人。”谈话期间,李鑫还不忘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时不时地为老人添水,走动时还紧紧搀着老人的手。

莆田学院护理学院的老师介绍,李鑫在学校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得过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学金,而且受过福建省教育厅、莆田市教育局的表彰,也是护理学院依米急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的主力军,经常利用专业知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在场的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文豹表示:“今天的见面让我们非常受教育,一方面,对于李鑫来说,她一直觉得这事很小,有同学猜到是她的时候,她也一直不肯说;另一方面,郑老的这种执着,执着地要去表达感谢,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感恩情怀,我们对郑老充满敬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