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金门县组织近1700人交流团来莆开展妈祖文化交流

2019-04-12 19:06  肖龙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岛与金门县旅游行业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胡莹静 摄)

东南网莆田4月12日讯(通讯员 肖龙华)4月11日,金门县县长杨镇浯、金门县议会议长洪允典、台湾民意代表陈玉珍率金门县政府官员、议员、乡镇长及妈祖信众组成的近1700人妈祖文化交流团,前来莆田市开展为期2天的妈祖文化交流。

金门县妈祖文化交流团在湄洲岛期间,将举行民俗踩街、妈祖神像安座仪式、敬献妈祖大典、观看民俗歌舞剧《祥瑞湄洲》等活动,彼此深化交流、增进认同、拓展情谊。同时,莆田市政府、湄洲岛管委会与金门县政府共植“两岸同愿林”,寄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心同愿的美好象征;湄洲岛与金门县旅游行业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产品互推、客源互送”旅游合作,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40年来,湄洲岛和金门县以妈祖文化为媒,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互动交流。2018年3月,莆田市出台了促进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意见35条,湄洲岛实施台胞享受“免门票”的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政策,进一步促进了台湾同胞来莆田旅游观光、创业就业、谒祖进香。

相关链接:湄洲岛两岸同胞幸福家园“六个融合”

(一)抓机制融合。1.引才留智方面:“一事一议”解决台胞在岛政策保障问题,让台湾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引入台湾设计机构参与两岸同胞幸福家园规划,描绘湄洲岛未来30年发展愿景。2.执业认证方面:对在台取得的学历、职业资格、职业等级等直接给予采信;取消论文、文凭等硬条件,降低评审门槛,对在岛1年以上的台湾人才进行非公有制企业职称评审。3.产业运作方面:创新共创共享机制,探索建立“国企主导、两岸人才、资本参与,产权不变,使用权流转,收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引导台湾文创旅游业态入驻,盘活民居资源。

(二)抓文化融合。以妈祖文化传承中心、展示中心、交流中心为主导,广泛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参与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等活动,把春秋两祭妈祖大典做得更厚重,促进两岸同胞常走动、多交流、共协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全力创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挂牌成立“闽台妈祖文化传承与创新协同中心”,开通“妈祖足迹”APP,建设“妈祖文化大观园”“印象湄洲”数字展示馆,共享妈祖文化资源。联合台湾高校举办台湾大学生湄洲夏令营、冬令营,与福建省第十四届青年联欢节结合,打造“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吸引台湾青年“首来族”来湄交流。每年评定20%左右的台籍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增进两岸文化传承认同。

(三)抓生态融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为指引,加强沙滩保护、岸线修复、绿化美化、空气质量检测、雨污分流处理、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置等方面的研讨交流、深入合作。在湖石淉生态园中,开辟两岸“同愿林”,推行“接待一个团队、种一棵树、挂一个牌、成一个愿”的模式。探索与台湾有关机构合作,合作举办海峡两岸智慧城市研讨会,共同推进住建部“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全域零排放生态岛和全域人、车、路、平台智能网联智慧岛,

(四)抓产业融合。将闽台风情文化旅游街、幸福家园社区和北埭澳文创部落串点成线,打造南北呼应的产业发展布局。1.旅游业合作方面:将鹅尾神化石公园整体打包,引入台湾景区管理团队,打造独具台湾味的景区设施;促成海神旅行社与东南旅行社合作,与台湾苗栗县、彰化市、台中市、云林县、新北市、金门、马祖和澎湖等8个县市开展形象宣传互推、旅游客源互送。2.文创产业合作方面:建设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园区,鼓励台湾文创企业或个体入驻北埭澳片区,吸引两岸艺术家和台湾青年围绕“两岸”“妈祖”“乡土”等主题进行现场艺术创作;联合台湾中时集团共同举办两岸妈祖文创节,共同开发妈祖文化IP;利用宫下游客集散广场布局文创产业,打造印巷湄洲文创市集。3.康养业合作方面:创新“民宿+康养”一体化发展模式,合作建设“治未病”基地,推动妈祖国际健康城配套协调发展。4.游学研学合作方面:建设两岸中华文化研学基地,引入台湾教育培训机构在岛开设旅游营销、服务接待、文创产品开发等职业技能培训班。

(五)抓社区融合。对来湄台胞实行台胞证直接核发“台胞居住证”政策,给予台胞在湄洲岛学习、创业、就业、生活、金融等方面与大陆同胞享受同等待遇。赋予居住一定年限的台湾居民参与特定区域社会管理的权利和义务,设立由台湾居民和大陆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事务管理委员会,履行社区日常管理职能,打造两岸社区治理样本。建立湄台社区手拉手共建体系,全岛11个行政村与台湾11个村里结对共建,第一期每个村挑选10户与台湾10户居民结对子,第二期50户,第三期200户。每个村落至少设置一个节点,集中展示台湾结对共建村里的特色、特产,为台湾同胞创造熟悉的生活环境,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融合。

(六)抓心灵融合。拍摄一批影视、动漫作品,以“闽南语+图片+视频”形式,以台胞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妈祖文化。推动湄洲妈祖巡安澎湖及金门县千人进香团来岛朝拜观光。促成电视剧《妈祖》在台湾地方电视台播出,电影《妈祖回家》、三维动漫片《妈祖》在台湾院线播出。持续做大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平台,联合举办“湄洲妈祖巡天下”“天下妈祖回娘家”、台湾渔船直航湄洲岛30周年、申遗成功10周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15周年等系列活动,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