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木兰溪沿岸行】莆田涵江白塘湖:木兰溪流域涵江段的一颗明珠

2019-04-14 07:47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风景如画的白塘湖公园

东南网莆田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文/图)春天的白塘湖,湖中波光潋滟、湖畔芳草萋萋,其旖旎风光让人陶醉。近年来,涵江区举全力开发保护白塘湖,白塘湖公园已经成了莆田生态绿心的一张名片。近日,莆田市委宣传部组织省级驻莆媒体开展“木兰溪沿岸行”采风活动,探访木兰溪流域涵江段的这颗明珠——白塘湖。

白塘湖是全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现今主湖面积385亩。如今的白塘湖公园风景如画,湖面碧水盈盈、澄净如镜,湖岸干净整洁、草木葱茏,终日都有游人到此游玩,更是众多摄影爱好者习作掠影的佳地。而在以前,缺乏保护的白塘湖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白塘湖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志勇已经在此工作有19个年头了,对白塘湖的一草一木他都了然于心。“过去的白塘湖,常年有人在湖中养殖河蚌等水产,湖畔畜禽养殖严重,弄得水是又浊又臭,水葫芦成片成片地长。而且遇到台风暴雨季节,行洪排涝能力有限,水会漫上湖岸淹没周边村庄农田。”陈志勇说,如今这些情况都已然不再,换来的是湖中水质好、湖岸景观美。

干净的湖水引得市民下湖游上一游

据了解,近年来,涵江区委区政府举全力开发保护白塘湖生态绿心,大力实施白塘湖提升工程和片区开发建设工程,目前显湖露水工程、扩湖靓景工程等已陆续竣工,拓宽了白塘湖的绿化及水域面积,白塘湖公园一期景观带建设也已竣工,呈现一条“人——水——城”相依相伴、和谐共生的绿色滨水景观廊道。

目前,涵江区正继续加快白塘湖公园建设,提升白塘湖公园景观,完善公园配套设施,并将白塘湖绿道系统与城涵河道景观工程有机串联,一条滨水生态景观轴跟随蜿蜒的河道已次第呈现出来。未来,白塘湖公园将与城涵河道融合辉映,并和多个水韵村落一道,共同构成人水和谐的白塘水文化体系,使其成为涵江一张城市新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