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比质量比赶超”系列报道:莆田发展势头猛

2019-04-18 08:38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

2019年美丽莆田建设暨开展“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建设美丽莆田的具体行动。自本期起本版推出“比质量比赶超系列报道”栏目,宣传报道莆田各县区工作亮点、项目推进等内容,搭建“双比”大舞台,助推美丽莆田建设取得新成效。

电子屏幕上的妈祖健康城全景图 许武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2019年,美丽莆田建设再出发!

2月18日,2019年美丽莆田建设暨开展“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动员会召开,由此,全市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

妈祖健康城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永荣科技CPL项目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中粮制罐公司优化生产线提速提质促增效,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福厦高铁莆田段湄洲湾跨海大桥加快建设……

“开展‘双比’活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建设美丽莆田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传导压力,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比’活动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全力攻坚项目,推动美丽莆田建设取得新成效。”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聚焦项目比质量 龙头带动引擎响

眼下,春意正浓。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风电机组桩基施工繁忙。作为我省首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主权贷款项目,这里计划布置单机容量6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共41台,总投资约50亿元。而总投资约62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日前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核准。

走进妈祖智慧健康城,备受关注的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在建项目正快速推进,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福建)中心实验室建设完工,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首期6家2500床的专科医院集群和医技共享中心预计8月将全部建成。

700多亩的建设工地上,30多部大型塔吊在同时作业,1000多名工人现场施工,记者来到莆田学院迁建一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推进的“荔城速度”令人惊叹。

以加速求高质量,莆田学院迁建一期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和建设美丽莆田重大攻坚项目,指挥部建立项目工作周例会、专题会制度,对征迁过程中出现的疑难点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已完成项目供地746亩,完成西天尾镇渭阳整村征迁566户,征迁面积超16万平方米,实现签约率、交房率、拆除率三个100%。

3月29日,莆头港口国林木业城试投产,这是我省首个木材临港产业园。今年初以来,秀屿上下投身“双比”实践,奋力推进产业、城建、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争创佳绩。今年安排328个重点项目,主攻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争取对接产业项目50个以上。

今年,荔城区共有415个区级管理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4.8亿元,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0.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5.6%,实现开工项目56个,竣工项目5个。目前,该区共有众协联供应链、福建豆讯科技、易捷乐个性化定制、中房购房产等八大电商平台项目,除了珠宝云平台正在洽谈外,其他七大平台均已上线运营。

放眼兴化大地,重大项目龙头带动是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的巨大引擎。一个个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汗水浇筑出一份份亮眼成绩:今年1—2月,“五个一批”综合考评中,莆田市位居全省第三,城厢区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七。至3月底,莆田市总投资亿元以上的“五个一批”入库项目有2432个,总投资21228亿元。

一季度,全市500个年内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9.5%,超序时4.5个百分点。

争先进位比赶超 政府护航勇破浪

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好项目、大项目,难度大、矛盾多,协调解决问题是重中之重。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把服务推进攻坚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扎扎实实抓落实。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入车间、访员工,一线摸实情、一线办公解难题。每个项目建立一个微信群,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造重点项目“110”。

农历春节后,位于仙港工业园开发区的元生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了“用工荒”,为及时解决复工用工保障,开发区管委会和县招工部门连续举办多场招聘会,运用“招聘+新媒体”和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全力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林起宝告诉记者,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今年招工顺利,企业用电量、用电负荷逐步恢复,眼下数百名工人奋战一线,一天可生产手机玻璃盖板约10万片,自今年1月份以来企业销售额达900万元,成功开拓了市场,夯实了发展基础。

元生智汇红火的生产局面,正映衬出服务型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深入实施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莆田已将2019年定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年和营商环境的建设年,并明确3年内莆田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要力争进入全国前列。

莆田市各级职能部门凝心聚力,在实践中推出各种创新举措,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形成了践行“马上就办”的高效政务环境,构建了完善的调处诉讼合力机制,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环境,以新兴业态集聚为动力优化营商环境,多方合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多措并举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等。

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开发建设,联合有关单位升级改造全市统一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全面推进全程网办,大力实施电子证照应用和可信电子文件应用,有望于今年底前实现电子证照应用率80%以上,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5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以“减”字当头,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莆田市企业开办时限已压缩至4个工作日(不含开户许可),提前实现国务院减至8.5个工作日、省政府减至5个工作日的工作目标;不动产登记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流程从6个环节精简为“综合受理、综合审核、登簿发证”等3个环节;深化并联审批改革,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时限,均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完善“1+5+N”项目审批新机制,不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数据彰显变化,带来的是莆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实效,文明城市不断提升的红利。黄石高速互通提升工程8个月内建成通车、莆田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2线项目推进上创造了莆田速度;电子信息、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鞋服、建筑等六个千亿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能源等4个500亿产业集群代表了莆田技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