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从“自由”到“焦虑” 涨价的外卖究竟经历了什么?

2019-04-23 08:48  陈楠 卢超颖 傅心玫 董梦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外卖是不少上班族解决用餐问题的首要选择。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卢超颖 傅心玫 实习生 董梦媛 文/图)当人们还在调侃“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自由”难实现时,一篇关于“外卖自由”正在离我们远去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中说,在北京,之前点外卖,不到20元可以吃到饱,现在25元都不够吃。满减优惠力度降低、配送费和食品包装费提高等现象,让消费者感觉自己渐渐失去了“外卖自由”,产生了“外卖焦虑”。记者走访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对此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红包“缩水”,满减少了

所谓“外卖自由”是指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随意点外卖吃。作为时下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外卖为用餐提供了不少便利。而外卖价格上涨,必然会产生影响。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福州、厦门、泉州三地的外卖价格变化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强烈反映,多数消费者表示“没啥感觉”,也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补贴比起最高峰的时候减少了”。福建师范大学的林同学告诉记者,与上学期相比,点一份外卖的花销明显变高了,“以前平台会不定时发放无门槛红包和满减优惠,现在很少了,即使有,力度也不如以前”。

在厦门软件园工作的潘先生对比发现,外卖价格的上浮,一部分原因是“平台优惠须购买会员才能享受”,而另一部分是因为配送费的上调,“现在点一份餐得20~30元,其中配送费就要5~7元”。

泉州的林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每个月在两个外卖平台共花费25元购买超级会员,能得到10个5元无门槛红包,加上商家满减活动,算下来一单外卖还是比去门店用餐便宜不少。“虽然外卖有餐盒费和配送费,抵扣下来还是挺划算。”林女士觉得。

关于外卖价格上涨,在泉州经营一家米粉店的老杨说出了“心里话”——除非成本上涨到难以盈利的地步,否则商家大都不会上调商品价格,“我们每天都要接六七十单外卖,不少都是回头客,提价不利于店铺名声”。而另一名经营小炒店的商家也表态,虽然如今外卖利润不高,但自己不会通过提价去赚更多钱,“不会把外卖价格提到超过门店”。留住顾客,是商家们首先考虑的。

每份外卖均会收取餐盒费和配送费。

平台:“补贴战”打完,考虑回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对外卖涨价最直观的印象来自于配送费的上涨和满减优惠的减少。记者就此询问了多家提供外卖服务的商户,他们表示,除了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外卖涨价还受平台佣金政策的影响。

对此,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我们不仅没有涨费率,还在有节奏、方向明确地降费率。仅1月份以来,在福、厦、泉三地,饿了么已经为超过5000家中小商户下调了平台费率和配送费,费率降幅在3%左右。确实有少数商家因为优惠期满以及物流服务升级的原因进行费率小幅调整,但所有的调整均与商家有充分的沟通,并经商家确认后才生效。”各地商家们证实了这一说法。

此外,不少商家告诉记者,现在的“满减”补贴相比各大外卖平台“攻城略地”的时候是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虽然还保留了一部分,但确实不如前两年力度大。外卖平台前期对商家和用户“真金白银”地大量补贴,总是需要回报的,这就会让消费者感觉“涨价”了。

从另一角度看,和堂食对比,外卖配送费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成本。根据美团财报,每单骑手配送成本为7.89元,这部分费用其实是消费者为便利而买的单。

互联网外卖平台兴起之初,平台方为了开拓市场,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和优惠吸引商家入驻,让利给消费者,这种高投入的商业模式注定无法长久。经过一番“争夺”,饿了么和美团成为外卖行业的两大巨头,外卖行业基本稳定下来,用户黏性也基本养成,此时平台方的目标从抢占市场开始转向实现盈利。据美团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营收652.3亿元,同比增长92.3%,却亏损1154.9亿元。足见在稳占市场份额后,如何收回成本长久盈利成为平台方首要考虑的问题。

关于配送费的问题,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地区的配送费近期并没有上涨,但当某个时段某个区域订单大幅度增加的时候,平台会临时增加部分商户的配送费,通过价格机制来平衡供给与需求。

商家:利润薄了,要“自谋出路”

经营中式快餐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中餐毛利润一般在50%左右,而高达20%的平台抽成会直接分走商家的一大份利润。面对越来越高的平台抽成,不少小商家无力维持,最终不得已关掉门店。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外卖利润越来越少的局面,不少商家为了维持生计,开始在外卖餐盒中放入订餐卡,并用更多优惠吸引顾客通过店里的公众号下单,借此绕过平台订餐节约成本,但目前来看效果不太理想。福州五四路一名商家告诉记者:“本来想分流一部分给自己减少一点成本,但似乎没多少人使用。可能大家还是懒得研究新的点餐方式吧。”

有的商家在权衡外卖利润与门店利润后,选择关停线上外卖,也有商家对外卖商品的分量进行调整。“一份小炒肉,外卖价格比堂食便宜10元左右,分量我们也会相应减少。”商家希望通过“薄利多销”的手段,维持收入的稳定。

“外卖涨价是餐饮行业在洗牌,从粗放向质量发展,是优胜劣汰的结果。”福建省餐饮协会副会长章建明告诉记者,随着运营成本和人工费用的增加,市场对不卫生、有安全隐患的外卖商家淘汰率极高,外卖纷纷走起了提升品质和创意养生的路线,开始拼服务。

“总体看价格高了,但是无论是食材还是外包装,都比之前好,很多商家主打健康饮食和卡路里控制,甚至还用高端的牙线替代了附赠的牙签。”章建明认为,价格上涨但营养、安全、健康的外卖,让用户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场也愿意为之买单,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化选择。

章建明表示,平台减少补贴是趋势,所以商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从提升经营效率、提高商品质量上入手,只有那些真正懂得经营、真正做好产品、顺应新时代消费方式的商家才能留下来。

业内人士:外卖要走数字化升级路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从大的方向看,外卖平台降低补贴是必然趋势。其次,为了配合平台多品类战略,补贴会更多地投入到诸如下午茶、夜宵,或者买菜、买药这样的新消费场景中。

他建议,商家要改变依赖平台补贴的习惯,提高自己的“造血能力”。比方说,改造餐厅的动线,分别设立外卖取餐专区和堂食点餐区,通过商家系统精确地分析出餐时间快慢、顾客口味的反馈以及骑手在门店停留时间等等。通过这些精细化作业来提高营销效率、运营效率,从而提高营收。

该业内人士认为,从平台方角度来看,搞垄断、收流量税并不能帮助商家,只会阻断行业和商家数字化升级的最好机遇,“只有整个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用互联网来降本增效,才是真正的‘授之以渔’,仅仅靠流量生意‘竭泽而渔’是没有出路的”。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进行数字化升级,打造更为智能化的餐饮服务或许成为关键。目前外卖商户智能化水平还在初级阶段,应不断适应市场,在平台的赋能下打造智能化餐饮服务,提升自身竞争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