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城厢社矫故事】莆田城厢:关怀社区服刑人员 播撒司法温暖

2019-04-24 18:22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年来,莆田市城厢区司法局严格落实严“管”促“抓”、细“教”促“转”、常“访”促“晓”、多“谈”促“解”、勤“帮”促“回”十字方针,强化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东南网莆田站与城厢区司法局联合推出“城厢社矫故事”专题报道,通过挖掘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二三事,展现城厢区社区矫正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龙桥司法所司法协理员朱伟伟走访入户。龙桥司法所 供图

东南网莆田4月24日(本网记者 杨超斌)他因受贿、行贿被判刑,服刑期间患上重病获准保外就医、参加社区矫正。城厢区龙桥司法所针对陈某的特殊情况,积极给予人文关怀,让这名社区服刑人员深刻感受到司法关怀的温暖。

2011年,陈某因受贿、行贿罪被判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进入福清监狱服刑。2018年,陈某突然爆发肝硬化,并引发上食道大出血等症状,甚至被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考虑到陈某在监狱期间治疗较为不便,福清监狱同意陈某保外就医的请求,批准其进入户籍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2018年6月,一纸《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把53岁的陈某从福清监狱送到了城厢区龙桥司法所,开始了他社区矫正的生活。

“社区服刑人员陈某,你因受贿、行贿罪被判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在保外就医期间,依法执行社区矫正……”龙桥司法所司法协理员朱伟伟介绍,考虑到陈某身体虚弱,无法正常行走的具体情况,司法所把入矫宣告移到了陈某来时的车上。在家人的陪伴下,陈某第一次感受到了司法所对自己的关怀。

随后,龙桥司法所通过前期审前评估的调查以及与陈某家人、邻居的沟通,为陈某制定了专门的矫正方案。考虑到陈某的身体状况,司法所免除了陈某的日常报到、社区服务以及集中学习教育等,改为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详情,提供法律宣传资料供陈某在家自主学习。

2018年7月6日那天,陈某的定位手机突然关机,朱伟伟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与陈某的女儿取得联系,得知陈某由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大出血,被紧急送往福州协和医院抢救。“走常规的请假程序已经来不及了,我马上向区司法局汇报这个特殊情况,并提交了由家人代为请假的建议。”朱伟伟说。

在陈某住院治疗期间,朱伟伟与陈某的女儿、女婿多次联系,通过图片、语音等方式,了解陈某的身体情况、治疗效果、康复状况。

“在父亲大出血的时候,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很快批准了我们先口头请假后补假条的请求,帮助父亲度过了难关,真的很感谢他们。”陈某女儿对东南网记者说道。

半个月后,陈某病情稍好,出院回家静养,龙桥司法所工作人员又及时上门关怀。“尽管每次去陈某家都需要花费近30分钟的车程,但是看到他们一家人对我们到来的热忱欢迎,听到那些感激的话语,我就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朱伟伟欣慰地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